第二届中国·玉环海岛文化节在浙江玉环举行
2009年11月13日 09:14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岛特色亮点纷呈,文化盛典好戏连台

--第二届中国·玉环海岛文化节介绍

第二届中国·玉环海岛文化节于11月8日-17日在浙江玉环举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国家海洋局海域和海岛管理司、浙江省文化厅和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玉环县委、玉环县人民政府承办。本届海岛文化节将围绕"检阅海岛文化建设成就,展示海岛文化独特魅力,促进两岸海岛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实现和谐·和合·和平,为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这一办节宗旨,以两岸文化交流和三个特色节庆(玉环文旦节、渔家美食节和企业文化节)为主线,举办一系列展示海岛经济和社会文化魅力的活动。

玉环海岛历史文化悠久,据三合潭遗址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玉环活动。在3000多年海洋文明的熏陶和历史传承中,多元性的移民文化与独特的海洋文化相互交融,铸就了玉环人乘风破浪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气度、敢为人先的开创意识和快乐人生的开心情怀。玉环人民在长期的生息劳作中创造、积聚了饱含海洋奇特风采的民间民俗文化,剪纸、船模、门神等工艺美术技术精湛,鱼龙灯等民间舞灯绚丽多姿,渔歌、小曲、号子等传统文化曲艺广为流传。坎门鳌龙鱼灯舞、坎门花龙、渔民号子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岩雕、贝雕、根雕素有玉环"三绝"之称享誉海内外。近年来,玉环精心打造"中国休闲渔都"旅游品牌,已初步形成以大鹿岛4A级旅游区和环漩门湾旅游区为核心区的海岛度假、农业观光、都市休闲旅游胜地。苔山塘生态湿地资源则更具潜力,2010年前将完成玉环生态水体公园建设。玉环是"中国文旦之乡",在全国柚类评比中九连冠的名果"楚门文旦",被列为向欧盟市场推荐产品,现在正是玉环文旦累累挂枝头的丰收时节。

在本届海岛文化节的筹备过程中,玉环县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形成了社会办节的整体优势和集约效能;第十五次全国海岛联席会议和五金特色经济论坛,提升了海岛文化节的办节品位;"海岛和畅"大型广场演出、"海岛梨园·百姓舞台"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尽情参与,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邀请海峡两岸人士参加两岸海岛县书画精品展、两岸海岛经济文化发展图片展、两岸女子篮球邀请赛等多项活动是本届海岛文化节最大的亮点,对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