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玉玺将在伦敦拍卖(图)
2009年11月03日 08:05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昨日从苏富比方面获悉,伦敦苏富比将于2009年11月4日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推出逾250件珍品。当中最瞩目的为一方清乾隆“八徴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阗青玉玺(估价:40万至60万英镑 / 510万至760万港元),是乾隆在位五十五年,为庆祝其八十寿辰制作的相同印纹玉玺中较大的一方,相当难得。

此玺碧玉质,交龙钮,印面镌刻阳文“八征耄念之宝”六字,印面12.8厘米见方,体量硕大,其玉材质地相当优良,交龙钮的刻工极为精细,彰显乾隆年间精湛之艺术水平及独特风格。

乾隆五十五年(即1790年)正值乾隆帝八十寿辰;按照惯例,每到纪年逢五,即是所谓的“正寿”之年,都要举行盛大庆典。对乾隆帝而言,纪元五十五年又恰逢八十整寿,实与天地之数自然会合,是昊苍眷佑的结果,值得大肆庆祝,制作相应的宝玺更是当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研究员郭福祥指出,此方“八徴耄念之宝”所用玉材质地相当好,交龙钮的刻工也极为精细。更为重要的是,和其他巨型“八徴耄念之宝”通常只陈设于宫殿之中不同,此方是一件在宫藏书画经常钤用的宝玺,其印迹在许多重要宫廷收藏上都能见到。如:在法国巴黎集美博物馆所藏郎世宁和中国画家合绘的《木兰图》第一至第四卷,在每一卷前自上而下都钤有“避暑山庄”、“古稀天子之宝”、“八徴耄念之宝”三大印,其中“八徴耄念之宝”即是用此印钤盖;上海博物馆藏宋徽宗纸本淡设色《柳鸭芦雁图卷》中,在画芯右侧正中部位钤有此方“八徴耄念之宝”;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元代高克恭画《秋山暮霭图卷》本幅前隔水上钤有“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徴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三大印,其中“八徴耄念之宝”即为此次拍卖之印。能够使此方宝玺体现用如此频繁,凸显出其重要价值。

文/图:卜松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卜松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