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智慧的宝藏——作家雪漠走进上海高校弘扬西部文化
2009年10月30日 15:48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为期十天的"西部文化走进高校"作家雪漠巡回演讲活动暂时告一段落,获得了圆满的成功,产生了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整个的过程有演讲、讲座、对话、作品研讨,现场访谈,电视专访等等一系列的活动组成,各大报刊媒体及网络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报道。

作家雪漠出生于甘肃凉州,是西部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专业作家,他历时二十年时间为西部大地铸就了"大漠三部曲"系列作品:《大漠祭》、《猎原》、《白虎关》,被誉为"真正意义上的西部小说和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其作品已经被译为多种文字,囊括了国内诸多的奖项,被认为当代西部文学的代表作。

目前,当代人的灵魂已经陷入了热恼和焦虑之中,物欲的膨胀及人心的浮躁,给这个世界带来许多不安定的因素,如西藏、新疆等地发生了诸多暴力事件,使很多人对于西部文化产生了误解。为了让东部人了解真正的西部文化,作家雪漠举办了为期十天的西部文化讲座,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给大上海带来了西部文化独有的清凉。

10月20日下午1:30作家雪漠首先在同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展开了主题为《西部文化与文学精神》的首场精彩演讲,此次活动由同济大学图书馆与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的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来听讲。雪漠说西部文化博大精深,浩若烟海,他在演讲中仅仅摘取了两朵智慧的浪花:凉州贤孝与大手印文化。凉州贤孝代表了西部文化的当下关怀,大手印文化代表了西部文化的终极超越。作家雪漠认为:"西部文化最精髓的东西,是它能完善人格,能真正实现人的主体性,从而超越苦乐、利害、恩仇等诸多的二元对立,得到真正的快乐、和谐和自由。"

21日下午6:30作家雪漠做客复旦大学的《星空讲坛》,举行了题为《挖掘智慧的宝藏》的精彩演讲,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陈思和做为嘉宾主持了演讲。雪漠声情并茂的演讲及西部独有的人文精神魅力使复旦师生深深感受到了西部文化所独有的那种大气与悲悯。雪漠在演讲中说:"时下,一方面,许多当代人陷于热恼和焦虑,不能自拔。他们非常需要心灵的滋养;另一方面,那些有益的文化滋养却早已尘封,无人问津了。在心灵滋养的供应和需求之间,出现了明显的断裂。"

23日下午1:30,作家雪漠做客上海大学的《高端讲座》,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光东一起进行了精彩而又生动的演讲。雪漠着重讲解了西部文化中注重终极关怀的大手印文化。他说,大手印中的"大"象征大境界、大胸怀,大悲悯,大格局,当下关怀,终极超越。人才学院的师生为雪漠献上了鲜花与礼品来表达他们对西部文化的敬仰和对雪漠作品的热爱。

24日下午2:00,作家雪漠在上海图书馆进行了主题为《西部文化对当代人的灵魂滋养》的精彩讲座,这是他在上海图书馆的第二次讲座,来自山东、河南、江西、广东等各地的部分读者及社会各界的人士也纷纷赶来聆听。雪漠在讲座中说:"西部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人民立场、苦难意识、精神品格、利众精神、当下超越、终极关怀等诸多方面对当代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启迪。"大手印文化做为西部文化中最为优秀的文化之一,它被称为大象征,是一种超越的文化,是关于心灵修养的一种文化,能给人的灵魂带来清凉和滋养。让我们的心灵变得宽容、清凉、博大和明白。它真正的作用是让我们变成真正的人,而不是动物,而不是欲望和物质的奴隶。在讲座结束后,一位热心的读者为雪漠先生献上了墨宝,表达了她对雪漠先生身上承载的那种利众精神的敬畏与向往。深受感染的听众们,迟迟不肯离开会场,排成长队,纷纷与雪漠先生合影留念。

25日上午10:00雪漠先生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采访。针对如何教育子女的问题,他说,每个孩子和家长是平等的。孩子有追求自己人生的权利。家长在帮助子女择业时,不应太过功利。许多时候,文化不能仅仅以"用"来衡量,人文精神是"无用之大用"。虽然它不一定马上给你带来眼前的利益,但却是你的人生不可或缺的营养。

25日下午6:30,作家雪漠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的思源讲坛,在图书馆的C220报告厅进行了别具一格的演讲,活动由图书馆与秋水书社共同主办,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部分同学站在报告厅的走廊里听完了整场演讲。雪漠以生动的事例,以自身的生命体验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西部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提出了人活着的理由及生命的意义,谈到了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快乐,以及人生的梦想与追求。当同学问及大手印文化对当代人有什么用时,雪漠说:"我们要明明白白地追问自己:为什么活着?然后用全部的生命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拒绝外部世界对你的诱惑,守住一份真心,学会舍弃一些东西,要用自己的行为为这个世界带来明白、清凉和宽容。"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聘请雪漠先生为特邀教授。

27日上午10:00,作家雪漠与文化学者庄英豪、田川一起参加了上海东方网的现场直播节目,围绕雪漠小说《白虎关》展开了热烈而生动的讨论,网上网下同步互动进行,广大的网友积极参与了提问。庄英豪先生在读了作家雪漠的作品之后用六个字做了概括:生命、灵魂、精神。田川说:"在雪漠老师身上,在西部文化身上我找到的向往已久的文化,西部文化本质上其实是非常博大精深、质朴、真诚,而且洋溢着生命的力量。"当谈到灵魂问题的时候,雪漠说:"灵魂就是活着的理由。一个人活着的时候必须询问自己为什么活着。当你有这个追求的时候,你就不仅仅是动物性质的人,而是有灵魂的人。如果这种灵魂,活着的理由,理由达到足可以为世界带来善和美的时候,带来真善美的时候,灵魂的追问就上升到信仰。许许多多伟大的人都有信仰。"雪漠这样诠释西部的大手印文化,他说:"大手印文化追求的是终极超越,就是要让一个人从动物性的生存中得到升华。"

在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时候,我们采访了雪漠,许多时候,对一种文化的发掘和一种精神的弘扬确实是人类的褔音。如耶酥之博爱,如佛陀之觉悟,如贤孝的智慧,如大手印文化的超越光明,它们是暗夜里的电光,每每划破长夜,警示世人。那耀人眼眸的智慧和爱,是人类历史上最美的风景。我们敬畏它,向往它,而我们的每一次向往,都会剥去心灵的污垢,焕发一份本有的光明。我们很难想象,若无基督教的"博爱",西方会是怎样的场景?若无孔子"仁"的滋养,古老的中国已走向何处?我们的文学也应该从像凉州贤孝这样古老而又年轻的智慧中来汲取养分。它们提供给我们的,定然也是足以让我们灵魂安宁、大气、慈悲、和平、博爱的养分。

(殷春永 陈晓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