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国庆60年阅兵训练成绩显著获10万奖励
2009年10月29日 15:59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北京市昌平区领导为北京科技职业学院颁发了10万元慰问金,以示对该校在首都国庆60年阅兵训练过程中的优秀表现予以肯定和鼓励。昌平区区委书记关成华代表区政府对于参加训练的北科院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科院上下在训练中精神风貌良好、队列纪律严格,经过顽强拼搏,克服了重重困难,真正做到了为昌平、为北科增光添彩。据悉,参与本次国庆阅兵训练的诸多团体中,仅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就数以百计,而一次性获得如此巨大奖励的情况并不多见。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周孟奎博士称,今年暑假学校很荣幸成为昌平区14方阵“科学发展观”方阵的一部分,并于6月24日开始组织相关人员面试,7月5日正式开始集训。他还表示,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学校得到了各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昌平区的领导就曾三次亲临北科院指导工作。

据校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参与共和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训练意义非凡,北科院全体上下激情高涨,都把它当作今年夏天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更好地管理北科院大队,学校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并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保障落实后勤、医疗等措施。从6月24日至8月底期间,学校共进行了不少于520小时的常规训练,经过了学校内部的4次成果检阅,1次汇报表演,9次大型合练,2次天安门彩排。在与28位防化学院教官积极有效的配合下,北科师生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我们虽然是群众游行方阵,但是我们也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位参加训练的北科院学生表示。据了解,学校要求训练时每一分钟前进116步,参训人员平均每一步走60公分。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北科院大队的后勤保障人员、中队长等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对训练场进行格子式的布线,所用线的长度累计超过10000米,让同学们训练时可以踩着线走。于是,短短几天时间,大家行进的排面整齐度就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周之内就实现了从最初的小队为单位练习行进发展到一个中队甚至大队整体的“块移动”。“如此高效的训练实属罕见”,一位防化学院的教官如是说。

与此同时,为了对某些关键动作进行强化训练,北科院大队还使出了不少“高招”。其中,手持物训练就是一例。按本次阅兵规定,手持物做动作加上脚步和音乐,才算完整的表演。由于手持物有一定的重量,因此必须要有相应的手部力量才能保证动作的规范性。为了训练手部力量,同时又要兼顾整体情况,北科院大队用“矿泉水瓶装物”为道具,进行上举45度的静力练习。这个办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循序渐进,而且适合所有人。一开始,用水瓶装水,重量依据个人情况而定;接下来改装沙子……最后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即装满一整瓶的沙子,手臂上举45度坚持10分钟。有同学回忆说,在第一次的静力练习中,当大家上举到3分钟时,明显感觉到胳膊已开始发酸甚至颤抖;到了5分钟的时候,很多人都快坚持不住了,但又不能随随便便就停下来,情急之下,部分同学竟然哭了。这时,忽然从队伍中传来那熟悉的“真心英雄”的旋律……顿时,所有的同学都不约而同的唱了起来,所有的心都聚在一起只为做“10分钟的真心英雄”而坚持到底。

“千锤百炼,百炼成钢”,这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继庭对该校学生寄予的厚望。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北科院就为服务奥运输送了大批奥运志愿者,为了传承奥运精神,学校又建立了150小时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确保学生能够正常学习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尽量让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以提升其综合素质。近年来,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的环境下,北科院毕业生就业率却居高不下,显示出了强大的竞争力;而来自众多用人单位的好评,则是对北科学子的过硬专业技能和高综合素质的最好褒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