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122件文稿现身拍场 估价为180-250万(图)
2009年10月23日 11:28 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寅恪122件文稿现身拍场

11 月1 日即将举办的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公司2009 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194 号拍品为陈寅恪先生20 世纪40-60年代的手稿本等122 件,这三大包文稿目前估价为180-250 万元。

“义宁陈氏一门,实握世运之枢轴,含时代之消息,而为中国文化与学术德教之所托命者也。”这是吴宓《空轩诗话》中对陈氏家族的评价。

在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公司2009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格外引人瞩目的便是陈寅恪先生20 世纪40-60 年代的手稿本等122件,整整三大包。陈寅恪是中国现代极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家、语言学家,著名诗人陈三立之子,清代湖南巡抚陈宝箴之孙。

这些手稿除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单是陈寅恪先生的字迹就值得细细品赏揣摩。手稿中的笔迹相差非常大,有的一丝不苟、一笔一画、工整若拙,可以想象陈先生治学严谨,用思细密;有的则潦草风流,气度超然。有写在老式竖排稿纸上的手稿,如《高鸿中明清和议条陈残本跋》,有写在横排带格文稿纸上的手稿,如《读洛阳伽蓝记书后》和《四声三问》,还有写在空白纸上的藏文抄本、梵文音译,空白处注有“此序不印”的陈先生写的自序,以及陈先生圈点校勘批注的古代书稿。《柳如是研究笔记资料》是陈先生晚年失明后的口述笔录,《述东晋王导之功业》则写在横条练习簿上,封二上注有:“两面写,隔一行。如有看不清楚的字空着不写”,也许是请人替他誊抄的文稿。有意思的是,这批文稿中还有四人署名、用中山大学讲义稿纸写的《陈寅恪教授‘唐代政治史述论稿’批判》,大约是陈先生留存的对自己的批判材料。此外还有一些发表刊印的学术论文等。

除了这些堪称无价的珍贵文稿,此次敬华的拍品中还有一件与陈寅恪先生有关。那是一幅长年张挂于其书房中的画—陈先生的好友、同为国学巨擘的瞿兑之先生所赠的《清荫成幄》图。瞿陈两家世交,图上画的是春暮久雨时盛放的紫藤,题款中写道:“故人遗画破壁去,眼中犹对龙蟠拿,裴舞剑张旭草,写花亦自写怀抱,春霞修夜纵堪哀,莫羡人间春色好。”名士的友情与情怀,令人神往不已。

将在11 月1日举办的敬华秋拍“名家小品暨文人书法、陈寅恪手稿专场”中,还汇集了蔡元培、胡适、王国维、钱穆、柳亚子等诸多近现代文化名人的重要书法、文稿、信札等,“阵容”十分强大。

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莫束钧介绍说,此次秋拍是该公司历年来拍品最好的一次拍卖,珍贵而整齐。古代专场中征集到了原广东省委书记、深圳市第一任市委书记憨斋主人吴南生旧藏的一批古代书法作品,包括其收藏专辑《憨斋珍藏书法集》中的7件精品,其中明代书法大家王铎的绫本《草书轴》以排山倒海之力、横扫千军之势、雄强豪迈之书风,总领群芳。谢稚柳先生旧藏的泥金古代书画作品扇面也将露面,包括陈老莲的人物山水扇面、清初四王之一王石谷的水墨山水、文伯仁《山水扇面》、薛素素《兰草扇面》、文《兰草扇面》等珍品、精品。

近现代书画部分中则有香港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收藏的近现代名家精品多件,其中海派书画领军人物吴湖帆先生的《白头偕老图》,以明净的笔墨描绘一对白头翁站立枝头,是当年为其好友精心创作的佳构,在他一生的作品中也当属罕见。特色的名家小品中最特别的是1979年由香港明报为庆祝其20周年而出版的纪念册《长春集》,包含与近现代画家关系密切的郝明先生多年收藏的名家精致小品组成的“长春集”和“不雕集”两部分,汇集了董寿平、吴作人、许麟庐、李苦禅、石鲁、宋文治、黄永玉、黄胄、刘继卣、唐云、王雪涛、陈大羽、关山月、白雪石、杨之光、张汀、魏紫熙、亚明等国内众多名家的小幅作品,这些名家在方寸之间挥写乾坤大气象,更具浓郁的笔墨生趣。

2009-10-22 总第 358 期

文/顾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顾湘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