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帮博物馆开馆 宁波帮藏品见证多个上海“第一”
2009年10月23日 08:53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宁波帮博物馆开馆 成全世界宁波帮“情感地标”

东方早报记者 周瑜

中国第一家火柴厂、第一家毛织厂乃至第一个商业社团、第一家金融机构……“宁波帮”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创业足迹目前已遍布世界各地。昨天,展示这一特殊群体的宁波帮博物馆在宁波帮发祥地浙江镇海开馆。其中不少藏品见证了多个上海“第一”,如上海第一家证券物品交易所等。

自上世纪初始,众多宁波人到沪经商,如“荣昌祥”创办者、奉化人王才运缝制的中国第一套中山装,钟表大王孙梅堂的亨达利钟表,在美国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银奖的五洲药房“人造自来血”药瓶等物品,都见证了当时上海的繁荣。

以收藏宁波帮文物为主的宁波帮博物馆由博物馆、会馆构成。主建筑群为“甬”字形结构,寓意天下宁波帮共同的家乡。大门设在东面,寓意“紫气东来”,大门所在的轴线尽头有一戏台,轴线北侧是会馆。“它不像其他综合性博物馆着重反映历史的久远,而是全世界宁波帮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在馆长王辉眼中,宁波帮博物馆与众不同,“建筑设计就体现了宁波帮发展的起承转合。”从北向南贯穿的玻璃廊道“时光甬道”是建筑群主轴,带领参观者进入宁波帮的历史。

宁波帮形成于明末清初,经过几百年发展,目前已遍布世界各地。博物馆展示了宁波帮起源、形成、发展、拓展的过程。船王包玉刚长女包陪庆女士2007年曾率先捐赠了首批包玉刚生前物品,包括在1980年代初的中英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世谊号”轮船上的仪舵器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瑜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