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旧藏清宫廷画将拍卖(图)
2009年10月16日 08:0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杜月笙所藏《白鹰图》

记者昨日从广州嘉德获悉,首届“四季嘉德”拍卖会将于10月18日在广州画院美术馆开拍。500余件书画拍品中,一件旧上海“闻人”杜月笙旧藏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该作是晚清宫廷画家李廷樑临摹清中意大利籍宫廷画师郎世宁所作的《白鹰图》。

李廷樑为杜月笙所作的这件《白鹰图》,高158cm,长78cm,构图精巧,笔法精致,意蕴隽永。此画不仅让人感到郎世宁遗风婉在,也别具李氏的丹青风华。画中的白鹰目光如电,更显深沉刚毅、意蕴深长。

鹰是草原民族勇猛的象征,清代盛世,各族向皇帝进贡了不少鹰中的极品。皇帝命宫廷画家将这些猛禽一一描绘,成为了见证各族交往和清代盛世的真实写照。李廷樑以此画赠与杜月笙,一方面折射出当时清王朝的衰落颓势,另一方面更显出两人关系的不同寻常。

据介绍,杜月笙虽然是帮会人物,且早年受教育不多,但是发迹后对文化相当重视。许多当时著名的文化人如章太炎、章士钊、黄炎培、杨度、江一平、郑毓秀、秦联奎、陈群、杨云史、杨千里等都与他颇有往来,他还担任上海多所学校的校董,捐资助学。其八子三女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培养,其子杜维善也成为了一名著名收藏家和古钱币研究专家。

杨善深范曾巨作

也将上拍

据悉,此次“四季嘉德”拍卖会,精心甄选了500余件书画作品,荟萃了从清代、民国直至当代的名家精品,质量整齐,华彩纷呈,其中包括清代名家秦简、谢兰生、苏六朋,民国到现代的温其球、李瑶屏、赵少昂、杨善深、黎雄才以及当代名家杨之光、林墉、方楚雄等人的精品。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有杨善深的巨制《松鹤图》及范曾的《读松图》。曾出版于大型出版物的《松鹤图》堪称杨善深多年艺术生涯的经典佳作,用笔成熟,构图丰满,寓意美好。

此番“四季嘉德”拍卖还设置了油画、水彩专题,精心挑选了19件实力画家的精品。据透露,这批油画以适应家居悬挂为主,价格门槛也比较平易近人,可说是一次难得的淘宝机会。卜松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卜松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