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外务部公所10月14日起免费开放(图)
2009年10月15日 11:35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颐和园外务部公所大修竣工对外开放。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昨天,颐和园东宫门外的清外务部公所经过两年修缮后对外开放,并作为游客服务中心,不再单售门票。

颐和园清外务部公所位于颐和园东宫门广场外东南侧,是一处三进四合院。展陈区设有“晚清外交与颐和园外务部公所”展、“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展两个主题展览,公所侧房中按照历史原貌设置了中式办事处和西式接待室。

据《光绪起居注》记载,光绪二十八年到光绪三十四年五年间,慈禧每年都在颐和园接见外国使臣。作为外务部派出机构的颐和园外务部公所正是这段历史的实物见证。

1942年,颐和园事务所管辖下的颐和园民众学校迁至该处。1949年后,该处成为颐和园小学校舍,并一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

据颐和园副园长祝玮介绍,2004年,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外务部公所重回颐和园怀抱,并从2007年开始大修,恢复历史原貌。

■现场特写

昔日学生60年后重回故地

“这不是以前的二年级教室吗?那边以前是三年级和四年级,我就在东边这个教室上的学”,昨天,刚刚开启后的颐和园游客接待中心迎来了一位老游客。他是1949年在当时的颐和园小学上二年级的第一批学生。昔日的二年级小学生如今已是拄着拐杖的老人。老人姓李,今年已经78岁,因到颐和园参观,路过此地特意进去看一眼,没想到,恰好碰到了开放第一天。李老先生指着教室感叹说:“还是没大变,就是新了,主体结构都还在,很好,很让人欣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夏命群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