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北京秋季书市将举办 十大精品展览颂辉煌
2009年10月12日 07:47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北京秋季书市将于2009年10月16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办。届时,500余家中央及各地出版社、新华书店、中国书店、外文书店、社会书店等出版发行单位将汇聚在地坛公园。

据了解,本届书市将以“庆六十华诞、书辉煌篇章”为主题,以“爱祖国、爱北京、爱阅读”为内容,哲学社科、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少儿读物等各类新书、畅销书和古籍、专业书籍达20余万种。届时读者可在书市各项活动中品味60年阅读文化的变迁,寻找60年的美好记忆,交流60年身边图书的故事。

一、十大精品展览颂辉煌

本届书市将举办十大精品展览,是历届书市展览数量最多的一届。

《六十年阅读记忆》——600部经典读物展、《六十年精品之路》——166部鲁迅文学奖、31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目展、《六十年与六十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十年阅读调查成果展,三大图书类展览通过近千部的文学作品展示了共和国文学创作和出版六十年的整体风貌和发展之路。

人民画报社《新中国六十年大阅兵全纪录》图片展、《北京晨报摄影年展》、北京社科联《弘扬人文精神、建设人文北京》、北京发行集团《六十年蓬勃发展》等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祖国六十年取得的的巨大成就和首都北京的发展变化。

中学时事报《祝福祖国,志愿者带你看庆典》国庆精彩瞬间照片摄影展,从全新的角度让我们看到21世纪少年眼中的“新中国”。

二、六类特色图书齐亮相

建国60周年在京城刮起了一股追溯历史、回顾往事的热潮。以红色经典为主打的历史类图书成为书市一大亮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经济类图书、休闲类图书成为“时代宠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日益增加的健康需求,各类健康养生类图书再次成为今年书市的“热门”。秋季书市恰逢大、中、小学开学之初,各种工具书、参考书将成为莘莘学子的重要选择。

三、五项主题活动庆华诞

在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为了让读者品味60年阅读文化的变迁,寻找60年的美好记忆,交流60年身边图书的故事。书市组委会与北京电视台《身边》栏目组、孔夫子旧书网、新浪网读书频道共同组织,在读者中开展“身边的阅读史”图书征集、评选活动,广泛征集具有“时代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展示百姓心中的“时代图书”。

本届书市还开辟了小人书、连环画借阅专区,开展“追忆童年阅读”体验活动。读者可在其中寻找陪伴我们成长的小说、漫画、画报、报纸、期刊等等各种读物。

“志愿耀中华”历届国庆志愿者祝福祖国签名活动,名人名家走进读者、祝福祖国、寄语青春、畅读心声现场互动活动,让普通读者有机会和阎崇年、于丹、马未都、杨奕、王大伟、安意如等众多知名作家、业内人士和资深专家共同书写共和国60年辉煌篇章。

四、四场专场活动献真情

为了感谢共和国建设者60年来做出的贡献,表达对共和国建设者的敬意,本次秋季书市将开辟共和国同龄人、历届国庆阅兵志愿者、共和国建设者、离退休老干部等专场游园活动。与共和国建设者们一起回味建国60年来的难忘岁月和美好记忆。

2009年北京秋季书市十大主题展览

名称

时间

地点

内容介绍

《大阅兵》——人民画报社“新中国六十年大阅兵全纪录”图片展览

全程

主通道

用珍贵的历史镜头,记录1949年至2009年14次国庆阅兵和庆典的动人场面。
《北京晨报摄影年展》

全程

主通道

展现2009年全年中发生的新闻事件的每一个瞬间,用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展示北京发展、变化的脚步。
《祝福祖国,志愿者带你看庆典》----中学时事报国庆精彩瞬间照片摄影展

全程

主通道

用国庆背景志愿者训练照片制作成照片墙,全面展示广大青少年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风采。
《弘扬人文精神、建设人文北京》----北京社科联大型展览

全程

月季园

包括: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周末社区大讲堂、社科讲座、科普咨询等内容
《维护书市品牌、做文明售书人》----北京书市诚信体系建设展

全程

主通道

介绍北京书市按照诚信体系建设要求,开展诚信活动的历程、工作流程和初步成果。
《六十年精品之路》——历届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目展

全程

田字格

166部鲁迅文学奖、31部茅盾文学奖作品,记录着新中国六十年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辉煌之路。
《六十年蓬勃发展》----北京发行集团大型展览

全程

主通道

以图片、照片的形式展示北京发行集团六十年的辉煌成就,记录新华书店三大书城的发展变化。
《六十年阅读记忆》——600部经典读物实物展示

全程

田字格

由普通读者评选出新中国六十年600部“最具影响力”的经典读物进行实物展示。
《六十年与六十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十年阅读调查成果展

全程

田字格

由社科院文学所当代室邀请14位专家学者集体讨论选目,形成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戏剧四大文学体裁的六十部作品名单,借以展现共和国文学六十年间(1949-2009)的整体风貌。
《我与我的祖国》----离退休老干部百幅书、画、摄影作品展

25日

主题活动区

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干部百幅书、画、摄影作品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