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黄金之国”超乎一切神话
2009年09月24日 11:59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博世界古文明展重头戏“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黄金艺术展”昨开幕

“我看到那些被从新的金子的国度带给国王的东西,样样奇异……那些人们佩戴的光灿物件,超乎一切神话。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比这些东西更令我心旷神怡的了……”16世纪的艺术大师丢勒面对西班牙征服者带到欧洲的南美洲古代金器曾如是感叹。昨天,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博物馆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黄金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黄金艺术展”在上博开幕,这是上博世界古文明展览的又一重头戏,展览集中展示了公元前500年至公元1500年间南美洲哥伦比亚地区的220件精美的黄金制品及33件陶器等,展现了古代印第安人无尽的艺术想像力和创造力。

东方早报记者 江村

“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黄金艺术展”上展出的220件黄金展品较完整地展现了“黄金国”的冶金文化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张栋

圆形金胸牌

入门处一个人影从头至脚均装饰着黄金饰品

黄金人形胸牌

“金人”提示人类起源与哲思

在哥伦比亚大地上,历史上众多不同地区与不同时期的印第安人都十分擅长制造金器,其中,既有含金量很高的黄金制品,也有含金量小于30%的更易于塑造的金铜合金作品,而在金器制造上成就最突出的应数奇布查人——他们的部落也被称作“黄金之国”,此次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黄金制品便来自“黄金之国”。

甫入上海博物馆一楼展厅,立即被一片片璀璨而神秘的金光所震撼——入门处一个人影从头至脚均装饰着金光灿灿的黄金饰品,这是展览的第一部分“金人”。16世纪到达南美洲的西班牙航海家佩德罗曾这样描述:“当他们去打仗的时候,会佩戴头冠和金胸牌……我记得,当我们和豪尔赫·罗布莱多船长一起来到这个地区第一次发现他们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从头到脚穿戴着黄金的印第安人。”

当时的西班牙殖民者曾将哥伦比亚高地印第安一种仪式的中心人物称为“涤金人”,在印第安仪式中,此人的身上被涂满“金粉或磨碎的金屑”。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的金属工匠通过无数种方式表现这些“金人”,在面具、胸牌、鼻环、吊坠、饰针、酸橙粉瓶或者投入湖中的祈愿像上出现的那些男人与女人的形象,很可能是在向印第安提示着人类的起源。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在展览前言中说:“印第安人在冶炼、铸造、锻压金属等方面的技术十分精湛,更拥有以天然植物处理金器表面而使之金灿发光的绝技。他们所创作的金器,凝聚着古代印第安人对宇宙、对人类起源以及对人与大自然关系的哲思。这些作品形制多样,大自然的形象被变形和抽象化,而抽象的形状又被赋予生命的迹象。这不禁会让我们联想起中国远古时代那些撼人心魄的青铜器,二者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

完整展现“黄金国”冶金文化

此次展览并不以金器的用途分类,而从艺术欣赏的角度将展览分为“金人”、“神兽”、“人兽一体”、“抽象与自然”以及“形状的世界”五个部分。尽管哥伦比亚最著名的国宝级文物黄金船无法离开哥伦比亚国土,但此次的220件黄金展品依旧较完整地展现了“黄金国”的冶金文化。第二部分“神兽”着重表现的是南美洲大地上的蝙蝠、蛇、蛙、鸟、蜥蜴等;第三部分“人兽一体”则包括鱼人、鸟人、豹人等,在那里,人的腿变成了鸟尾,手臂成了翅膀,人类学家曾认为这些形象是巫师或者宗教首领形象的变体,他们拥有解释和组织宇宙的各种知识,在痴迷的神游中看见并解释一切,而在观众眼中,它们体现了创作者无与伦比的奇妙技艺;第四部分是“抽象与自然”,在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的金属工艺上,“抽象”和“自然主义”之间并没有冲突,即使最抽象化的作品也与感性的经验有着直接的联系;第五部分“形状的世界”展现了古印第安工匠眼中无限丰富的视觉世界,包括直线、圆形、方形、三角形、螺旋形以及所有这些形状在空间上的混合、变形、演化等。

“哥伦比亚共和国为能在中国举办这一展览而深感骄傲。”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总裁埃斯科瓦尔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的居民在南美洲冶金工艺的实践和发明方面占据着核心地位,他们的一些技术和象征符号被传播到中美洲与安第斯山脉中部地区,当时,黄金制品代表着社会阶层,或者被当作宗教圣物。

据透露,提供这些展品的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黄金博物馆是世界最大的金器博物馆,收藏有33000余件黄金和金铜合金的器物以及3万余件陶器、石器、贝器、骨器和织物。为回应哥伦比亚方面此次在上海的展览,上海博物馆将于明年把精美的“帝王之龙”展带到哥伦比亚首都的黄金博物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江村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