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个体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成立
2009年09月23日 10:0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昨天正式揭牌

昨天,上海市延安中路上的花雅堂,在装修典雅、布置一新的私人会所内,岳美缇、张洵澎、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等昆剧表演艺术家和上海市有关领导一起见证了一个特殊的时刻:上海第一个昆剧民营机构“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首个以演员名义命名的民营职业昆剧院团。而张军,也成了上海戏曲界体制改革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现在真成了个体户了!”忙着接待的张军笑着对早报记者说。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昆曲艺术家张军

作为上海文艺界和昆剧界的领军人才之一,张军曾是上海昆剧团的主要演员和副团长。昨天,面对众多前辈老师,刚刚辞职作出人生新选择的张军显得激动并忐忑。尽管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但放弃了“铁饭碗”的张军表示,面对将来,自己深感压力,希望能踏实走好今后的每一步。目前,“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已经排定了今明两年的演出项目和活动。“作为一个昆剧演员,我还是希望将来能唱戏,能为昆剧事业做点事情。”张军说。

全新模式探索

昆剧创作和传播

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是一个致力于昆剧创作和传播的公益性非营利机构,以创作演出、教育研究、传播推广和文化交流为四大中心功能。

在张军的计划中,创作演出仍是中心的首要和基础功能。计划中,他的艺术中心全年要完成50场的日常固定演出,以及每年春秋两个演出季8-10场的演出。此外,每1-2年还会制作一部原创剧目。

为了更好地进行昆剧艺术的传播,开设昆曲爱好者培训班;通过校园讲座、公益演出、沙龙雅集、展览展示等形式,在精英人群、青年学生和外籍人士中推广普及昆曲;适时与时尚品牌和其他艺术门类相结合,打造“新昆曲”品牌;通过与国外艺术大师的对话、与世界其他艺术门类的跨界合作,这些之前他们已经努力了多年的工作,也都将在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延续。

虽然这个昆曲中心以张军的名字命名,但张军表示,自己只是中心的艺术总监,具体的管理和运营工作将聘请专业人士担任。此外,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受邀担任了中心的艺术顾问。

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分别和现代戏剧谷管委会、上海戏剧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军昆曲艺术专项基金也宣告成立,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作为首位企业捐赠者,向基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这也意味着,张军的昆曲艺术中心起步之初,已获得了各方在资源和经济上的支持。

今明两年计划

已经排定

在揭牌仪式上,张军介绍了今明两年已经排定的海内外演出项目,以及昆曲知识50所学校校园巡回演讲等活动。

据悉,未来两年,张军与“现代戏剧谷”合作的花雅堂版《牡丹亭》在内部试演之后,将着力打造成沪上首个定制型商务戏剧产品。而每月一次的“当昆曲遇上新天地”系列主题艺术沙龙也将于本月下旬在新天地正式启动。此外,由音乐家谭盾和张军共同担任总制作人的水乡园林版《牡丹亭》,将在青浦朱家角打造全国首个实景版昆曲旅游演出。

一个“张军昆曲教室”世界巡回讲演也将从11月起启动,目标是走遍全球和全国范围内50所学校,普及昆曲知识,激发中外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为了在海外扩大昆剧艺术影响,张军还受邀于明年春节在德国汉堡举办张军昆曲表演专场,并在明年底赴美国纽约进行交流演出和大学演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潘妤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