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将办“哥伦比亚黄金艺术展”
2009年09月17日 09:50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自哥伦比亚的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高建平

哥伦比亚以盛产黄金而闻名,早在16世纪,当地就是欧洲殖民者梦想中的“黄金国”。而今,世界最大的金器博物馆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黄金博物馆将收藏的200余件黄金艺术珍品带到上海博物馆。在9月24日到11月29日举办的“哥伦比亚前西班牙时期黄金艺术展”中,参观者将有机会领略在西班牙殖民者征服美洲之前,当地10余个部落各具风格的黄金工艺及文化。

东方早报记者 朱洁树

现在的哥伦比亚所属地区的土著工匠们自公元前7世纪起就开始运用冶金技术,制造出大量金质的日用品、装饰物及祭祀用品。

此后在16世纪初,“金人”成了欧洲殖民者对当地土著最强烈的印象。在哥伦比亚高地印第安人中有一种仪式,中心人物会被涂满“金粉或者磨碎的金屑”,他把祈愿像等金器投入湖中,自己随后也跳进湖里,以此来祭祀神灵。而同时陆地上也可以看到一些“从头到脚都佩戴着黄金”的印第安人,以黄金的面具、胸牌、鼻环、吊坠、饰针作为装饰,从黄金的酸橙粉瓶里拿取药物。黄金的盛产催生了当地璀璨的黄金文化和精湛的冶金技艺,也给当地土著带来了灾难。

16世纪,欧洲殖民者在黄金梦的驱使下,前赴后继地远航到哥伦比亚地区,掀起了盗墓热和捞湖热,并修建熔炉,无论较为精致的仪式用品和祭品,还是较为粗糙的日用品,统一熔化铸成金锭运回本国。而当地土著人的黄金工艺也被迫中断。据统计,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末,哥伦比亚年产黄金平均约3500公斤,在整个西半球居第一位。

直到哥伦比亚建国后,当地政府重拾起这一段辉煌而又曲折的历史,在1939年设立了黄金博物馆,开始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

哥伦比亚共和国博物馆目前藏有33000余件黄金和金铜合金的器物,以及30000余件陶器、石器、贝器、骨器和织物,是世界最大的金器博物馆。此次带来上海的是220件金器、33件石器和陶器,全部都是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1500年,南美洲哥伦比亚地区古代印第安人制作的黄金工艺品,包括各种祈愿像、胸牌、挂件、耳坠、鼻环、项链、面具、容器等,另有少量陶器和石器。展览分为“金人”、“神兽”、“人兽一体”、“抽象与自然”以及“形状的世界”五个部分。尽管哥伦比亚最著名的国宝级文物黄金船无法离开哥伦比亚国土,但此次的253件展品依旧较完整地展现了“黄金国”的冶金文化。目前,展品已经运送到上海博物馆,哥伦比亚黄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为更好地保存黄金制品,博物馆第一展厅的温度设定在20摄氏度,参观者需注意保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高建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