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工人有力量”作品展17日起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2009年09月16日 10:29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山《大工厂系列之四》(2007年)

刘大为《工地写生之二》局部(2009年)

为庆祝建国60周年,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创业·奋斗·创新·发展”, 展出的180件作品几乎涵盖了从1949年以来的工业主题美术创作,作品来自国内各大美术馆、画院、美术学院等艺术机构及艺术家个人的收藏。

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钢水汗水》、《开路先锋》、《大庆工人无冬天》、《我是海燕》、《矿山新兵》均被列入展览名单。除了像刘海粟、吴作人、林风眠、刘旦宅、吴湖帆、陆俨少等老一辈画家之外,还有如张培力、刘小东、黄永砯、卢治平等都曾创作过与工业主题相关的美术作品,而这些作品在他们的个人展览上并不多见。此次的以“工业”为主题的集体呈现,在美术史的整理和史料价值的发现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海粟的《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画于1956年,展现了上海南京路上工人游行的热烈盛大场面,无论是红色条幅还是绿色军装,均用油画笔点出,而远处的白云更是用了印象派的手法,王式廓的《炼钢车间》也运用了油画的明暗对比来表现炉火的纯亮,王德威的《刘主席在林区》中的树林背景甚至借鉴了巴比松画派的清雅风格。这些油画作品几乎都借鉴了欧洲现代绘画的技法和理念,即使是表现重工业的生产情景,也透出一种西洋格调,印象派的光与影、野兽派的色调、抽象派的色块,几乎都能在作品中找到一些影子。而像赵望云、钱松喦、陆俨少等国画家的作品则以清淡的笔墨、写意的笔法来勾勒那些开采矿石的情景、钢铁铸成的高山、高压电线等,和传统水墨的山山水水完全不同。比如吴湖帆的中国画《原子弹爆炸》以黑、红笔墨勾勒出明暗,而像“原子弹的烟云”这样的主题几乎可以成为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的超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了。

虽然主题只有一个,并多与钢铁、造船等工业事业有关,但60年来的各种绘画风格和技法的多重演绎为这一群特别的作品平添了一种特别的形式之美。可以说每一次社会变革都会在艺术上有所体现和记录,比如欧洲的工业革命除了带来财富之外,也给艺术作品脱去了巴洛克和古典主义的外衣,并净化了过多的装饰,还原到一种初始的风格,催生了现代主义和多元化的发展。

随着中国60年的工业进步以及各种革命进程,其艺术作品也从传统形式过渡到各种先锋流派,韦启美的《新线》以圆和线为视觉主题,王劼音的《节奏》则有着俄国康定斯基的抽象风格。在1990年到2009年创作的作品中,刘小东、董小明、罗灵、江山等人的作品则更将实验式的先锋姿态再现于画布,不再是解放初期的那种对工业的绝对崇拜,而更加入了某些个人的反思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