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灰姑娘》赤足而舞
2009年09月13日 09:18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11年建团的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近百年来堪称世界芭蕾艺术的泰山北斗,吸引到艺术界的无数大师级人物(包括佳吉列夫、巴兰钦、毕加索)为它效力。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即邀请了该团来沪。他们将于10月17日、1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当代版芭蕾舞剧《灰姑娘》;20日则将带来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的全球首演以及《飘逸的歌》。两场演出均由当代顶级编舞大师让-克里斯多弗·马约创作。制作班底聚集了Chanel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尔德等诸多艺术家。 早报记者 安婧

一双脚印

一个不该被遗忘的时代

不仅是德彪西、普洛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就连毕加索也出于对该团的钟爱,持续多年为其设计舞台布景,再加上尼金斯基、巴辛、巴兰钦这些闪亮的名字,几乎所有芭蕾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均曾为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工作过。轰动一时的电影《红菱艳》讲述的便是该团1920年代的故事。时至1985年,由于摩纳哥王妃、前好莱坞巨星格蕾斯·凯丽对舞团宠爱备至,以至于她的女儿摩纳哥公主卡罗琳最终遵母遗命,开始亲任该团团长。进入21世纪,舞团更是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明星编舞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改编创作的《灰姑娘》等剧目在全球的轰动效应,巩固了该团作为新古典芭蕾先锋的地位。

作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童话,《灰姑娘》曾被无数个芭蕾团体诠释成各种不同的风格。而马约改编的《灰姑娘》,手法现代、舞美超前。他通过女孩的脚,而非所谓的“水晶鞋”,串起整个故事。这只脚多次出现在聚光灯下,比如精灵(灰姑娘逝去的母亲)说服灰姑娘去参加舞会之时,它闪闪发亮(据说舞者脚部涂抹了特殊的发光材料);灰姑娘现身舞会之时,她赤着脚,显得孤单无助;剧终时,也正是这只脚留下的脚印,指引着王子突破他的小世界。

从故事本身来说,马约还是着力于那些阴谋和最原始的情节,因为他还是想传递给观众一个信息:这是一个不该被遗忘的时代,最美好的东西仍然是善良与真诚。于是他的整个作品也由此散发出唯美主义风格和经典纯正的音乐质感。

现代作品

没有情节却异常丰满

对于不少专业人士来说,马约全新创作的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原名《Men's Dance for Women》),在本届艺术节上作全球首演,更值得关注。这出舞蹈是马约2002年创作的《男人之舞》,(原名《Men's Dance》)的女人版。相比《男人之舞》,《男人眼里女人舞》通过一个男人的视角看一群女人舞蹈的演绎,在看似无剧情无角色的现代舞中加入了戏剧成分。没有花哨的服饰,没有耀眼的灯光,但一招一式都经过反复推敲,简洁而生动。其音乐也为舞者提供了更自由的表现空间。

与《男人眼里女人舞》同场演出的《飘逸的歌》,亦是由马约编舞。其服装设计来自于Chanel的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尔德,他被人们称作巴黎时装界的凯撒大帝。该作品没有角色,没有故事性,甚至无性别之分。马约说:“《飘逸的歌》是另类的,是特别的。每位舞蹈演员都在用他们的身体诠释着巴洛克歌剧作曲大师蒙特威尔第的音乐——舞者们或奔跑,或纠缠,或躺或跳,舞蹈没有一刻呆板僵化,也并非信马由缰,整个演出是浑然一体的,令舞台丰满充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