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等将帅手迹9日起在西安首展
2009年09月10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9年5月8日,毛泽东关于第十九军切断胡宗南部退路给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等的电文手迹 (中央档案馆提供)

中新社西安九月九日电(记者冽玮) 四百六十余幅中国解放战争的文献和图片档案九日起在西安面向公众展出,以陕西解放史料为主要内容,其中包括五件毛泽东亲笔起草的电文,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共将帅的手迹等。有关人士称,超过三分之一的珍贵文献和照片均属中国内地首次公开面世。

据陕西省档案馆副馆长李乃斌介绍,本次展览分战略部署、战略准备、战役过程、政权建设四个部分,真实再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陕西解放战争过程。最大的亮点是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二十一件重要文献,包括中央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主席为保卫延安签署的作战命令;毛泽东亲笔书写的西北战场军情分析电文;周恩来、彭德怀、习仲勋等人的电文手迹;陕西解放战役的珍贵照片和原始军情分析图等。他透露,由于文献珍贵,这些档案在中国国内属首次公开展出。

上世纪四十年代解放战争时期,陕北是中共中央首脑机关所在地,在此间发生了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和战役,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遗存,也形成了珍贵的历史档案。本次展览旨在激活尘封已久的旧档,让更多有关解放战争的场景与细节变成公共记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四百平方米的大展厅里,陕西解放珍贵档案展览绵延两百余米,并利用投影和动漫,配合从解放军档案馆搜集来的战役作战图,按照时间脉络,勾勒出具有鲜明时代色彩的轨迹,重现了战争年代的历史画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冽玮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