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举办“HPA2009国际民俗摄影展”
2009年09月08日 11: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举办"HPA2009国际民俗摄影展",珍藏人类记忆

2009年8月至10月,在凤凰网举办"第6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网上摄影展。

"人类贡献奖"年赛由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向全世界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与充分支持。大赛号召摄影师广泛、深入记录民俗事象,充分发挥摄影的记实特性,以跨出摄影疆域的文化广度,为人类的文化遗产提供了最真实的佐证,并以组照的完整性,为人类的文化遗产提供了最系统的研究样本,具备远超出艺术价值的人文意义,是目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尚无机构能够克隆的文化活动。

10年来,"人类贡献奖"年赛成功地号召了全世界超过一百个国家的摄影师参与了这一大型图片记录活动,记录、保存了涉及世界半数以上国家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事象,成为一个非常显著的文化品牌,为世界留存了一个蔚为大观的多元文化图片库,为中国承担了一份文化责任,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大国的形象,大大地提高了中国在国际文化界的地位。"人类贡献奖"年赛经过十年五届的锤炼,积累了成为世界知名文化品牌的潜质。

2005年,历届年赛精品展分别在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联合国展馆、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厅展出。

2009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第16届广州亚组委、凤凰网首度携手,在凤凰网举办长达3月的系列线上影展。

2009年9月16日将于美丽羊城的第16届广州亚运城举办颁奖系列活动,凤凰网博主将组成"凤凰观礼团"与获奖者一起进入亚运会场,体验世界级的文化盛宴。"凤凰观礼团"正在持续招募中,关心人类文化遗产、爱好摄影的网友均可参加。

在凤凰网"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中共展出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中,不乏众多从古老神秘民族的珍贵影像资料,有中国贵州岜沙男孩的镰刀剃头礼,克罗地亚的列队滑冰,缅甸佛寺的木刻,立陶宛民族服装……形成了汇聚全球多元文化的巨幅画卷。

对于这样一个颇具人文价值的摄影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先生指出:无形的文化遗产包含了人类无限的情感,这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赋予生命价值的感动,无论是这个民族的语言,传统知识,还是她的物质文化产生方式,价值体系,亦或是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和语言均囊括于其中。作为全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担负起整理和保护文化传统财产,创建历史性文件,丰富我们的社会文化宝库的重任,共同为互利互谅,和平共处而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思o道维勒题辞:"'人类贡献奖'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穿越文化、地理、政治的界限,让人类实现更深一层的相互理解;反映全球不同年龄和群体的活动,让人们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而最重要一点是,'人类贡献奖'积极地倡导人类所共有的多元文化。"

凤凰网友在享受这道文化盛宴、视觉盛宴后表示:"为凤凰网举办的民俗摄影展喝彩。影展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生活缤纷异彩的场景。""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影展很有创意,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可以使我们脚不出门就能了解世界,真棒!""国际民俗摄影展搞的有声有色,看到了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图片,见证了历史,展望了未来,对我启发很大,祝贺影展越办越好,期待着大奖出笼!"

威戈摄影包是此次"凤凰网观礼团"广州摄影之旅的特别装备,行家UTC旅行专家孔晓红女士表示:"旅行者有一个特性,他很关心周围的事物和文化。所谓入乡随俗,如果旅行者不尊重当地的文化,会遭到排斥,甚至会有危险,因此旅行者自然而然地会保护和尊重周边的人文。旅行不只是看风景,旅行者传递多元文化,促进不同群体间彼此了解,是他们对人类的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