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语原创文学大展” 5万作品竞争千万版权
2009年09月07日 11:52 凤凰网读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学评选借鉴娱乐选秀流程

五万余部参赛作品创网络征稿数目之最

北大、复旦、南京大学90名大学生担任大众评审

陈村:担任"原创大展"评审会主席让我如履薄冰

"全球华语原创文学大展"是盛大文学投入千万巨资打造的一次文学盛典,揭幕于今年3月,距离10月15日截稿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大展开始以来,网友投票、大众评审、专家评委、选手拉票……一整套电视选秀节目常见的标准流程,纷纷出现于这样一个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中。

5万作品竞争价值千万版权金

据"文学大展"组委会介绍,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收到53000多部参展作品,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此次大展共设11大类型奖项,涵盖了几乎所有类型文学,每类型最高版权交易金高达30万。同时,大展设有百万版权交易金一名,60万版权金以及40万的包装、宣传。

此次大展作品大部分采用网络连载的形式,并非全本参加,很多作品目前尚在连续写作之中,因此大展如何对一部未完成的作品进行评价?对此,大展组委会表示,网络连载目前已经是原创文学的一大特色,作者边写边在网上发表,可以及时得到读者的反馈,一方面可以随时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完善,一方面也能够检验一部作品在读者中的欢迎程度。

据了解,根据网络连载的规律,一般一部作品完成的周期在几个月的时间,目前,参展作品很多已经接近尾声,或者完成了基本构架,进入了高潮阶段,无论是读者评价还是评委打分,都可以给出基本的判断。组委会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最后评出的获奖作品肯定是已经全部完成的。"

借助"原创大展"重新审视网络文学

此次大展引入了类似选秀的评选方式,从文学大展公布的评选机制看,最开始是网友投票海选,然后由3所著名文科大学学生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和由专家组成的30人专家评审团共同打分选出10强。

据透露,担任大众评审任务的3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专家评审的阵容既包括了许多知名小说家、一线评论家和职业出版人,也不乏许多网上备受追捧的知名写手。大展还设计了一系列作者网上拉票活动,千万粉丝为自己喜欢的作者呐喊助威。这一系列的规则和机制都和选秀节目非常类似。

对此,全球华语原创文学大展的执行人黎宛冰表示,大展确实借鉴了选秀机制,她说:"首先,这一次文学大展无论是奖金的数额,还是参与作品的数量,都是创记录的。而且,它不仅仅是一次纯文学意义上的赛事,更多的是鼓励广大草根作者加入到文学的创作中来,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次在网络上实施的文学精神动员。"

"门槛的降低不一定就导向质量的降低,人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网络文学。"黎宛冰表示,"我们这一次的大展,首选通过网络海选来定位比较受读者欢迎的作品,同时又通过专业评委和专家把关,对大展海量的作品进行大浪淘沙,希望能够发现那些稀有的文学火花。同时作者和读者的互动也意味着文学作品直接接受读者和市场的检验,这样才能让文学作品更加有生命力。"

陈村:文学商业化未必是坏事

文学的商业化一直存在争议,身为大展评审会主席陈村对此表示:"很多人反对商业化,其实在我看来,商业化未必是坏事,相反,如果用好了,恰恰有推动作用。因为你必须要顾及到各方面的利益,网民的利益,他们需要更多优秀的作品,作者的利益,他的权利需要得到保障,要能够支撑他的创作,举办者的利益同样重要,如果没有利益,活动就没办法坚持下去。像这一次文学大展,不管是投资,还是奖项,还有网民的参与程度,以前都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这对于文学来说,无疑是一个好事,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坚持下去。"

对于在这次大展中有很大发言权的位置,陈村称他是如履薄冰:"每个人的审美角度都是不一样的,可能张三觉得这部书好,李四却觉得那部书好,文学大展永远都不会有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所以,对于我们这些评委来说,最重要就是要保证规则上的公平,所有人都通过一个同样的渠道和标准进行选拔,增强评选的透明度。我们的很多评委本身已经是在文学上有了很好的成就的,来这里做评委的目的都是为了发现文学上的新人,支持文学活动,因此也会尽最大的力量保证这个评选的透明和公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