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之《中秋帖》亮相故宫
2009年09月07日 07:3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宗和

观众在故宫武英殿书画馆观看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新华社 图

三希堂是清高宗弘历即乾隆的书房,得名之故缘于所收藏的三件稀有书帖——传为王献之所书的《中秋帖》、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备受乾隆珍爱。其中《中秋帖》卷曾于20世纪初流出故宫,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拨款,自香港购回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早报记者获悉,为迎接建国60周年,这一稀世珍宝在深藏故宫多年后日前罕见地对外展出。

此一展览是故宫自去年起在武英殿书画馆举办“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六期的展览,除《中秋帖》,还包括《上阳台帖》、《千里江山图》等一批“国宝级”书画珍品。

武英殿书画馆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始于去年2008年4月,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从9月至11月1日的第六期,适逢国庆60周年,因而主办方特意遴选的书画作品是多年未展的国之重宝。

《中秋帖》传为晋代王献之书,并有乾隆题签,亦有观点认为是宋代米芾的临本。此帖为纸本,前后有阙文。王献之是王羲之第七子,其书法受其父影响,且又有创新,他将王体行书的笔法进一步加以升华和提炼。此帖已接近草书,王献之的用笔如行云流水,连带互映关系,将字体处理得完美至极。此帖为其五十岁后之作,属便笺手札作品。

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帖》卷为李白手书四言诗一首,是这位唐代诗人的唯一传世墨宝。此帖诗歌豪放,字势雄浑,体现了李白的性格特征和盛唐时代书风。卷内有宋徽宗赵佶、元明清藏书名家及乾隆、嘉庆内府等鉴藏印章,承传有绪。该卷20世纪初流出故宫,新中国成立后由张伯驹赠予毛泽东,后者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该卷轴深藏宫中多年未展,即使故宫库房的工作人员也有十几年没见过真迹。此次开卷机会十分难得。《千里江山图》卷为画家传世孤本,据蔡京跋,作者绘此图时年仅18岁。该画是宋代青绿山水巨制。用笔精细,法度严谨。山石肌理、树木枯叶、河湖水纹乃至细小如豆的人物,无不惟妙惟肖。

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国宝”级别的书画作品每打开展出一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程度损害。因而,此次为迎接国庆60周年而露面的珍稀书画,下次何时能再展真容可谓遥遥无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