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子的艺术展》上海展出 书画追忆上海“摩登”
2009年09月07日 07:36 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苗子为《小说》创作的封面

早报讯 《黄苗子的艺术展》昨天起在位于上海莫干山路的上海百雅轩艺术中心举行。展览包括黄苗子70多幅书法、水墨、版画作品,其中以黄苗子上世纪30年代为上海《小说》半月刊创作的9张封面为蓝本重新制作的一系列石版画作品《摩登时代》被陈设在显著位置。

上海是黄苗子艺术人生的起点。黄苗子1932年3月在19岁时来到上海,不久后进入上海文艺界,在当时著名的漫画刊物《时代漫画》发表漫画,担任文艺刊物《良友》的特约撰稿人,并在《小说》半月刊担任编辑,创作漫画、封面、插图等,自此开始了长达70多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在上海,黄苗子结识了当时在上海的叶浅予、张乐平、张大千、叶恭绰、夏衍、郁达夫、丁聪、郁风等文艺界人士。1934年5月至1935年3月,上海的《小说》半月刊共出版了19期。《小说》被称为1930年代上海最有艺术品位的文学刊物之一,尤其以封面插图设计的精美著称。而自从第四期开始一直到停刊,黄苗子担当了其中13期封面的插图设计。

黄苗子先生独具特色的书画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之一。在抽象几何的笔画中加入中国古老文化的神秘和崇拜,字中透着画的视觉性,画中彰显中国文化的魅力,引领观者进入“艺术、文化、生活”三者相结合的视觉空间,以求得思想上的共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