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四大“镇馆之宝”9月9日悉数展出
2009年09月03日 09:30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图书馆藏唐女郎鱼玄机诗一卷

甲骨可与《山海经》印证

此次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三大板块展示国家图书馆的百年特藏,展出甲骨、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宋元明清善本、金石拓片、舆图、样式雷图档、少数民族语文文献、新善本、名家手稿、老照片、年画、外文书籍、民国图书、缩微资料和电子文献特藏等十多个类别。

集中展出的9件甲骨珍品(其中两片缀合成一片,实际为10片)是近十年来甲骨集中展出最多的一次。参观者可以看到的殷商武乙、文丁时期(前1147-前1102)卜辞是甲骨中字数最多、尺寸最大、最完整的一块肩胛骨;可以看到记载四方风、四方神的殷商武丁时期(前1250-前1192)刻辞,它反映了古人的时空观念,可与《山海经》和《尚书·尧典》等典籍记载相印证。据悉,国家图书馆藏甲骨共有35651片,约占出土总量的1/4,是目前世界上收藏甲骨最多的收藏单位。

很多展出的精品都是第一次出展,如现存最早的家谱《仙源类谱》是宋皇室宗谱,记录了宋太祖、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世系;清拓本《雪浪石盆铭》为苏轼撰书、北宋绍圣元年(1094)刻石,非常壮观;《陕西舆图》是明朝天启年间彩绘的中国古代大型分省地图的代表作,详实反映明天启年间西北地区历史、地理、交通、军事等情况。

展览同样也是生动而有趣的。不仅有透露出中国老百姓传统气息的年画,有已经变成童年记忆的连环画,有老照片迎慈禧回銮队伍的镜头,也有街头木偶戏、东菜市前小吃摊等体现北京市民生活的场景。展览中厅用大屏幕投影展示了国图丰富的自建数字资源,同时设置了四个电子触摸屏供观众翻阅连环画等有趣馆藏。

“镇馆之宝”均经修复

引人注目的是,国图著名的四大“镇馆之宝”此次也悉数露面。

敦煌遗书指敦煌所出5至11世纪的古写本及印本。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王圆箓在莫高窟第16窟甬道偶然发现藏经洞,即第17窟。其后西方探险家斯坦因、伯希和等人接踵而至,大批文书珍品被捆载而去。1909年,清政府学部将劫余的文书解省送京,入藏京师图书馆,即中国国家图书馆之前身。至今,国图已经完成了约5000米敦煌遗书的修复。

《四库全书》为清乾隆时经十年编成。这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书,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永乐大典》是明永乐年间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嘉靖末年虽抄写成副本,而正本却不知踪迹。现在嘉靖副本《永乐大典》在全球范围尚存400余册,其中223册存藏国内,国家图书馆馆藏221册。

《赵城金藏》以宋代我国第一部木刻版汉文大藏经《开宝藏》的版式,于金皇统九年(1149年)前后开雕。《赵城金藏》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古籍修缮项目。从1949年开始历时17年,终于在1965年修复完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江村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