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通报2009年上半年文化市场案件 受理举报33990起
2009年08月25日 10:24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文化部通报了2009年上半年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的有关情况。结果显示,音像制品盗版、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书报刊含有禁止内容或违规出版依然是各地执法工作的重点,网络侵权、非法影视下载等新兴领域的案件显著增多。

2008年,文化部发布了《文化市场重大案件管理办法》,规范了重大案件的标准和办案流程。今年上半年共有17个省(市)报送了76件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内容涵盖演出、娱乐、音像、书报刊、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吧、文物、电影等不同市场门类。其中,音像案件26件,约占总数的34%;书报刊案件18件,约占总数的24%;网吧案件18件,约占总数的24%;网络侵权案件9件,约占总数的12%;演出娱乐案件3件,占总数的4%。

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全国受理举报33990起,同比增加1.7%;全国共立案38110件,同比增加12.5%,立案中网吧案件25981件,占总数68.1%,游戏机案件3620件,占总数9.4%;罚款数额9116万元,同比增加9.4% ;全国共收缴非法书报刊548万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172万余张(盘),收缴电子游戏机、电路板等非法物品21681件。据文化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执法数据与2008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文化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大活动较多,对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初,文化部确定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思路,相继部署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以及网吧市场、娱乐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各地相继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具有典型性的重大案件,严厉打击了不法经营活动,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为下半年开展的全国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含有色情、淫秽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文化部将协调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对各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进一步推动行动向纵深发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