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宦官墓园重修后开放 展示太监历史(图)
2009年08月24日 09:06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宦官历史陈列馆共有5个展室,面积500多平方米,从太监的来源、阉割、角色、太监机构到太监的信仰、养老和墓葬,完整展示了我国几千年来的宦官历史。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最大宦官墓园重修开放

本报讯 (通讯员祁月)我国目前保存规格最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的宦官墓园——田义墓慈祥庵修缮改造完毕,昨天正式对外开放,大量珍贵文物首次与市民见面。

田义墓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古道上,是我国除帝王陵墓之外,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墓园。所葬的太监田义历侍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官至司礼监掌印太监。墓园占地6000多平方米,东院称为慈祥庵。

从2007年起,市区两级投资126万元,对田义墓慈祥庵进行修缮改造,恢复了明朝时的建筑结构,并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实景复制和人物模型等手段,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向观众介绍宦官历史、墓葬文化和石刻装饰艺术等文物保护知识。

在宦官历史部分,从陕西西安出土的唐代宦官陶俑、正德年间太监用来安抚墓地亡灵的买地券等文物都十分珍贵。

而在墓园文化区,则展出了金、唐、元、明、清多个时期的墓志铭和石碑、石墓门、石像生、石窗、石五供等墓园时刻原件。其中刘墉和纪晓岚合作为都察院左督御史、文学家李杏浦撰写的墓志、白塔寺第一代住持的石函等,都是首次向世人展出。

奥运会前在石景山发现的大规模明清宦官墓葬群中规格最高的一座墓室也被整体迁移到了田义墓。墓室中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刻和彩金描绘的花朵、对联等,十分奢华。专家推断这可能是服侍崇祯皇帝最后一同在景山上吊的大太监王承恩的墓。

此外,康熙年间的宪大夫(四品文官)黄拙吾的干尸也首次与游人见面。这具古尸身着一套青色丝织龙袍,头盘发髻,并无清朝人的长辫子,给这位“宪大夫”的身份蒙上了不少神秘色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祁月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