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在山东博兴举办
2009年08月20日 17: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名称:中国.博兴董永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09年8月20日09:30

地点: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董永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在山东博兴举办

为叫响"董永故里、吕剧之乡、中国厨都"特色品牌,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山东省博兴县将于9月26日至30日举办"2009中国·博兴董永文化艺术节"。届时,文化艺术节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小戏艺术节、第四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以及"董永o孝文化"剧本评选活动、董永文化书画联展暨群众书画大赛、民俗文化展(戏迷大赛)、全民读书暨图书展销会、文化展演等活动。

博兴县位于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南岸,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全县辖9镇、3办、1区,48万人口,总面积900.7平方公里。该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民风淳厚,人杰地灵,是汉孝子董永故里、吕剧之乡、中国厨都;董永传说、吕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环境立县、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乡统筹"四大战略",着力打造电力能源、化工、粮油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厨具、新型材料、文化旅游"八大产业"。在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博兴县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位列第95位,是今年全国8个新进入"百强县"的县市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新进入的县市。目前,该县已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纺织家纺、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发达产业,是全国较大的植物油加工基地、不锈钢厨房设备生产基地、草柳编出口基地、石材机械加工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白铁批发加工集散地。

中国滨州·博兴小戏艺术节是中宣部命名的十大奖项评选活动之一,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小戏展演评比活动。该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民风淳厚,人杰地灵,是汉孝子董永故里、吕剧之乡、董永传说、吕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了解,由文化部文化司、中国戏剧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山东省旅游局、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市文化局、滨州市旅游局、山东博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滨州·博兴小戏艺术节",创办于2003年。这一活动的宗旨是:丰富农村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鼓励"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小戏精品创作;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辽宁、陕西、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广东、广西、四川、青海等个省市自治区报送参演剧目个。经过初步遴选,目前已经有约个剧目入选今年的"小戏节"。"小戏节"举办期间,所有剧目将分别在广场和剧场进行演出,并且通过观众和专家共同投票的方式产生适宜农村和基层演出的最佳推荐剧目。

中国滨州·博兴董永文化艺术节不仅会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千年传承的瑰宝艺术,同时,也会向世界展示我国丰富多彩的厨具产业文化,作为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四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和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山东博兴县人民政府承办。山东博兴县兴福镇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厨都",是当今中国厨具产业最集中的地区。自2006年以来,兴福镇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四届厨具节的主题是"认识和使用新设备",共设标准展位1000个,5个展馆分为2个会展中心、3个精品厨具展厅,其中品牌企业展区全部以特装形式参展,现在所有展位已预订完毕。据悉,本届厨具节将有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领导、厨具业商会领导及会员单位负责同志、外国使馆和驻华商会负责人及台湾、日本等地的协会、首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后勤部长等社团负责人参加;还将组织全国厨具业商会会员单位、其它厨具业同仁及海外业界朋友参加。

除了两大"节"之外,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传承董永文化的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魅力,在文化艺术节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董永文化书画联展暨群众书画大赛、民俗文化展(戏迷大赛)、全民读书暨图书展销会、文化展演等活动,让社会和大众更多的了解欣赏中国传统艺术的文脉精神,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另外,借"中国·博兴董永文化艺术节"之机,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和博兴县人民政府还将举办"董永o孝文化"剧本评选活动。中国孝文化是儒家思想渗透、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流动于中国社会生活中最鲜明的风俗之一。"二十四孝"中"卖身葬父"的董永是汉代千乘,其故里即为当今的博兴县。近年来,博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孝文化的宣传普及和研究工作,在弘扬创新发展孝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出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使孝文化逐渐成为具有丰富内涵、独特创造和鲜明特征的地域文化,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对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形成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