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宝莱坞商人》国庆来上海
2009年08月13日 07:38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风靡欧美 讲述“宝莱坞电影家族”的传奇

过去四年,来自印度电影之都孟买的原创音乐剧《宝莱坞商人》卷走欧美国家数千万票房。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东方艺术中心就将推出这一由宝莱坞团队演绎的印度歌舞秀,上海观众将有机会重温当年《大篷车》里的歌舞震撼。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华丽的服饰、美丽的女主角、韵味别具的舞步和音乐,构成了《宝莱坞商人》最鲜明的表征。

今年年初,一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举囊括八项奥斯卡大奖,将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到印度的电影制作中心“宝莱坞”。这个与美国“好莱坞”颇为相似、带着几分山寨味道的中文译名俨然已是印度文化的代名词。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这里已成为拥有200万名雇员、年产电影超过1200部的世界最大的电影产业中心。

在印度每年出产的数量惊人的影片中,歌舞片占据了大约80%的份额。华丽的服饰、美丽的女主角、秀美的风光、韵味别具的舞步和音乐,构成了其民族电影最鲜明的表征。音乐剧《宝莱坞商人》亦是如此。该剧动用1000件服装、2000件首饰和40名舞蹈演员,故事源自“宝莱坞电影之父”希拉拉尔·梅尔沁特家族的真实经历,以印度电影业为背景,融入了人物传记的表现手法。

该剧由澳大利亚制作人马克·布拉迪和有印度血统的编剧兼导演托比·高在宝莱坞中心区域编排制作,整个团队联合了梅尔沁特家族成员和现今宝莱坞电影产业中的精英,比如“宝莱坞电影之父”希拉拉尔·梅尔沁特的孙女、印度最如日中天的电影音乐作曲家萨利姆·梅尔沁特和苏拉曼·梅尔沁特兄弟;同时还有印度人气喜剧明星普拉莫德·帕萨克和罗米·贾斯普加盟。

该剧没有冗长的对白,人物之间精炼的对话对观众理解剧情起到了点睛作用,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舞蹈和变换的音乐与服装,令人目不暇接。比如,其中的卡塔克舞是久负盛名的印度四大古典舞之一,舞蹈中铿锵有力的鼓点与独具特色的地方音乐相结合,手语变幻莫测,隐含着对神明的敬意。

“我们要在100分钟的时间内,浓缩100年以来印度音乐的精髓。印度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是音乐,每个家族都有不同的音乐传统并世代相传。”该剧曲作家,梅尔沁特家族的成员萨利姆·梅尔沁特说。制作人马克·布拉迪则表示:“此前没有任何一部作品有如此的热情通过舞台向世人展示印度宝莱坞和印度电影产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安婧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