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梦圆 浙江美术馆9号开馆
2009年08月10日 08:54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西湖 浙江美术终有“家”

70年前,艺术教育家林风眠先生所提出的“浙江应该创办美术馆”的建议终于得以实现,历经7年筹建的浙江美术馆于昨天正式开馆。

“1928年,蔡元培在西湖边创办了国立艺术院。现在,西湖边有了浙江美术馆。浙江美术界有了家!今后,浙江的优秀美术作品终于有了最好的归宿,浙江艺术家们就可以在自己‘家’办展览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昨天说。数十年来,没有专门美术馆一直是浙江美术界的遗憾,在浙江举行的各种大展只能选择普通展览馆。

东方早报记者 葛熔金

IC 图

西子湖畔“江南水墨画”

“我希望浙江美术馆不是一个很突兀的东西,而是生长在环境之中。犹如在西湖边的‘江南水墨画’,日日与西湖对话。”浙江美术馆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介绍说,浙江美术馆位于杭州南山路,面临西湖,背靠万松岭、玉皇山,这个选址地相承着800年的艺术文脉。据著名史论家王伯敏考证,明朝的张撝之在《武林旧事》夹注中提到,南宋名家荟萃的宫廷画院,就在万松岭麓。整个展馆在意境上取了白墙黑瓦的色彩构成,整个轮廓线带有直线变化,从东边玉皇山这面逐层向西面降低,依山面水层层向湖面跌落,这样一种造型和山体接近,又和环境融合。在材料上选择了玻璃,就是为了产生又透又不透的效果,像水墨画,有浓淡。现在的屋顶,看上去就有江南传统坡顶的感觉。在外饰上选用石灰石,色彩比较柔和,时间越久颜色会更沉着、更有历史感,能产生一种水墨韵味。

据了解,整个美术馆占地3.5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美术馆,有各种规格的展厅14个,展厅面积9000平方米。此外,还有1万平方米左右公共文化服务面积,包括美术文献中心、儿童美术天地、艺术书店、艺术茶座、咖啡吧、餐厅等,按正常的参观速度,走遍整个美术馆估计要花上3小时。今后,浙江美术馆每天的开放时间为9:00-16:30,按照国际惯例,每周一休馆,但今天将破例开放。

展览设施首屈一指

浙江美术馆各种硬件设施在国内各大美术馆中也是首屈一指。略微偏低的稳定室温,正是专业美术馆为了保护藏品而采用的先进措施。有一些作品,对温度湿度的变化更敏感,就需要有恒温恒湿系统来保护。整个美术馆有6个这样的展厅,展览时将24小时稳定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上。像西班牙米罗作品展,其纸面作品就要求温度在18-22摄氏度之间。

假如遇到要求极为苛刻的展品,那就要动用美术馆最牛的7号展厅。该展厅设有花费了700余万元引进的27个世界顶尖的恒温恒湿展柜,能始终精准地保持恒定温度和湿度,其中长55.5米,高4米的大通柜就在7号厅,这类展柜在国内美术馆中还是第一次使用。在国外,大英博物馆等世界一流的大型博物馆都在使用,埃及博物馆就用它来存放木乃伊。同时,为了防盗,浙江美术馆也动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晚上闭馆后,多重防盗“警卫”就会自动“上岗”:模拟蝙蝠的双鉴探头,一直发送微波频率探测物体移动频率,一旦出现不同频率,就会报警;红外线报警器,一旦射线遇到热量变化也会报警……因为依山面水,除一般的美术馆设置的防火防盗设施外,浙江美术馆还专门考虑到了防水、防潮设计,确保万无一失。

圆了浙江美术界70年的梦

早在1928年国立艺术院刚成立时,林风眠先生就提出“国立艺术院建立在杭州,就应该把杭州建立成一个艺术之都,要建设大的美术馆”。但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直到2001年,浙江政府部门将建美术馆提上日程,并在2003年1月31日成立美术馆建设协调小组,美术馆建设终于正式启动。

“等了很久,现在终于圆了我们的一个梦,这里是浙江美术家们独立展示的舞台。”中国美院教授、书画家吴山明表示,浙江作为一个美术大省,这里需要一个美术的专门展示舞台,没有专门美术馆一直是浙江美术界的遗憾。

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介绍,美术馆充分利用藏品库房资源为社会服务,将通过多种渠道征集藏品,除了接受艺术家、收藏家的捐赠,还将制订相关规则、标准,帮助社会寄存、代管藏品,让民间的优秀美术作品通过专业的平台向公众展示,发挥其社会功能。基于这样的初衷,馆内不但设立了“艺术家捐赠库”,而且建立了“美术藏品寄托代管”等机制。当然,不论是接受捐赠,还是接受寄托代管,“门槛”都比较高。

展览速递

黄宾虹

偕米罗“亮相”

在浙江美术馆开馆的同时,该馆还精心组织了“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执著的巡游——米罗作品展”、“历史的凝眸——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吕霞光艺术陈列展” 四大展览,并于8月9日-9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

黄宾虹作为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与齐白石并称“南黄北齐”。此次展览将展出黄宾虹的书画作品及文献600余件,是第一次对于黄宾虹文献组团式、专厅化展示。

“执著的巡游——米罗作品展”

1983年谢世的西班牙画家琼安·米罗,是20世纪和毕加索、达利齐名的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此次展览展出了包括米罗在1960-1979年间创作的作品共146件,是迄今为止引进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米罗作品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葛熔金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