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越剧《红楼梦》亮相大剧院 带来双重震撼(图)
2009年08月07日 11:33 人民网-文化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钱惠丽、单仰萍担纲主演:“老角色”注入“新意思”

“新版”越剧《红楼梦》,由徐(玉兰)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钱惠丽和王(文娟)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单仰萍担纲主演,两人曾经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献艺,成为了“首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原版中国戏曲(外电语)”的中国人。两人都是“梅花奖”获得者,在表演上完全继承了徐、王的神韵。

如果说徐玉兰扮演的宝玉演情真意切、收放自如,钱惠丽则更显潇洒俊逸、执着率真;她着重在细微之处显露自身的特质,给观众看熟了的老角色注入“新意思”;她那能跨越14度之宽广音域的嗓音,高扬处如决堤之水一泻千里,低回处似涓涓细流曲折萦绕,唱起“宝玉哭灵”来,直叫人不能自已。单仰萍扮演的林黛玉,气韵清雅不凡;她刻画人物细腻感人,生动地揭示了黛玉孤寂高洁的内心世界。“葬花”一段,她荷花锄、移莲步款款而来,水袖轻轻抖动柔如风,双眉一颦一蹙,无不牵动人心。

反响好:观众不敢乱眨眼睛,生怕错过精彩瞬间

1999年底,“新版”越剧《红楼梦》在北京演出后,《北京晨报》评论说:“唱腔好、演员好、舞台美、红楼新梦感觉不错”、“京城观众对华丽舞台、大制作感到新鲜,演员的服装也很精致,最后‘金玉良缘’和‘宝玉哭灵’,有的观众是含着眼泪看完的!”

许多老观众感叹:40多年前领略过徐玉兰、王文娟的风采,这次再看“新版”越剧《红楼梦》,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不仅舞台美、道具美、服装美、音乐美,而且唱腔也美,真是美不胜收!

一位老太太笑称:“过去看《红楼梦》,基本上不是在‘看’,而是在‘听’。现在完全不同了,自己就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处处感到新奇、时时都在开眼,甚至连眼睛都不敢随便乱眨,生怕错过美妙精彩的一瞬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