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幅宣传画见证新中国60年巨变(图)
2009年08月06日 13:30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创作于50年代的宣传画《朱德副主席和少先队员们》

“珍藏的记忆———新中国60年经典宣传画展”昨天起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展出的60幅经典宣传画,都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珍藏的精品力作。这些久违了的宣传画,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巨大变迁,也为观展人打开了一份珍藏的记忆。

人才汇集成就珍贵藏品

1952年8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前身——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从那时到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一直是中国宣传画创作的高地,汇聚了一支庞大的创作、编辑、出版队伍。参与上海宣传画创作的,有李慕白、金梅生、金雪尘、谢之光等“月份牌”设计名家,也有哈琼文、蔡振华、叶文西等毕业于各大艺术院校的创作骨干,还有翁逸之、钱大昕、赵延年、杨可扬、丁浩等一批自学成材的革命文艺战士,程十发、沈柔坚、张乐平、江寒汀等一批专业画家也都曾参与宣传画创作。各路艺术人才的交融荟萃,成就了上海宣传画的兴盛繁荣。据统计,从1952年至1992年,上海人美社共创作出版年画、宣传画5000余种,发行印量高达25亿多张。这次的展品就是从这些珍贵的藏品中精选出来的。

60件展品背后有故事

入选展品都未经加工装裱,有的展品甚至还保留了因保存作品而留下的折痕、留样字迹等。展出中最早的一幅宣传画是沈柔坚1950年创作的《劳动英雄得奖荣归》,画面上胸戴大红花的英雄受到夹道欢迎的场面,把参观者带入了那个时代。哈琼文1959年创作的《毛主席万岁》画面构思意味深远,是宣传画的典范之作,曾经创下发行200万张的纪录。

老画家周瑞庄说起《越南南方人民越战越强》的创作过程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这幅宣传画发表于1965年。为了创作此作品,他专门研究了越南人的形象特征,并到当时的电影群众演员联络站找模特。此外,《“五一”节的上海外滩》《上海豫园》《上海人民游乐场》《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画的是上海四个地方,却是上海的四张名片,为我们呈现的是上海上世纪50年代的风俗画卷。

据上海人美出版社社长李新介绍,在展览期间,还将举行“重现宣传画的魅力”系列座谈讨论,与展览主题相关的衍生产品也会与市民见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