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家李丁29日去世 告别仪式8月4日举行
2009年07月31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因病医治无效,于29日15时26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2岁。不论《宰相刘罗锅》里的六王爷,还是号召大家一起补钙的老爷子,李丁在观众心目中一直是个乐观开朗的老人,然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和许多喜剧演员的晚年一样,李丁从2003年左右开始患上了抑郁症,药物治疗对他的健康产生了很大副作用。李丁的孙子李家讴昨晚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爷爷住院并发现了癌症,由于年龄和身体状况原因,决定采用保守治疗,其间经过很多努力多方会诊,29日突然发病,抢救无效去世。

李丁1946年就开始从艺,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主演《一仆二主》是他话剧生涯里程碑式的代表作,至今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不过,李丁真正家喻户晓还是涉足影视剧之后,《重案六组》的小螃蟹、《康熙微服私访记》的纳岚、《人虫》里的孙博文……虽然绝大多数都是配角、“小人物”,却个个鲜活生动,让人过目难忘。老爷子也越老越红,2007年,80高龄的李丁终于在影视剧里头一回当了男一号,主演电视剧《守候幸福》。生前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超级龙套”生涯,老爷子毫无遗憾:“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里说,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真正的好演员,演一个群众演员都会出彩。现在有的演员,非男一号、女一号不演,这绝不是好演员。有一次一个女演员给我打电话,说在一部戏里演女六号,我就纳闷现在怎么还能分出五六号?这是演戏吗?”

李丁的孙子李家讴回忆说,爷爷天生不是高大全的正面男一号形象,所以一生绝大多数演的都是配角,“我印象中,他一生没有什么嗜好,最愿意干的事就是跟人聊天,一辈子喜欢了解各行当的人都是怎么生活和做事的。”让李家讴难过的是,爷爷本是个健谈的人,罹患抑郁症后人就发生变化,“兴奋劲少了,常常很郁闷的样子,吃药治疗副作用大,在最后阶段,虽然思维清楚,却最终失语。”

李丁在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剧等方面成就颇丰,他在《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张灯结彩》等剧中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曾与李丁合演电视剧《守候幸福》的杨立新在昨晚10点接受记者采访时,刚从李丁老师家中出来。杨立新说,“他家里的电话响个不停,家人最后不得不把电话转接到剧院。现在李丁夫人的身体还好。”杨立新表示,“我一直很佩服李丁老师,他的表演有力度而不刻意,这是很难得的。”据他透露,李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4日在八宝山举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