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术业记才:杨绛主要文学创作简介


来源:凤凰网文化

本书是杨绛一部描写解放后知识份子第一次经受思想改造的书。主要描写的是解放后知识分子第一次经受的思想改造,即三反运动,又称“脱裤子,割尾巴”。这些知识分子耳朵娇嫩,听不惯“脱裤子”的说法,因此改称“

这是杨绛先生怀人忆旧之作。一部分是怀念人的,“从极亲到极疏”;一部分是追忆事的,“从感我至深到漠不关心”。还有一些是从旧稿中拾取的。

作者于一九九一年将不同时期忆旧坏人的长短文字汇集一册,一九九二年由花城出版社初版,一九九四年在增加了七篇文章后由三联书店再版。二零零四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其收入《杨绛文集》的“散文卷”,二零零九年重版的《杨绛文集》(四卷本)中,《杂忆与杂写》在编排和篇目上做了大幅度调整,收入了作者“近些年来新发现和新创作的杂忆与杂写文章多篇”,三联书店二零零九年平装本《杂忆与杂写》(增订版)在编排和篇目上即以此版为底本。二零一五年再版则收录近几年的多篇新作及前漏收的几篇序文和几封书信,并以编年为原则重新排序。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