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地古币遭抢挖每斤卖190元 警方逐户追缴(图)

2013年09月12日 0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中新

9月10日,河南西平县,工地附近不少村民前往挖宝,最多时有上百人。C FP图

9月10日,河南西平县,工地附近不少村民前往挖宝,最多时有上百人。C FP图

“南水北调工地挖出大量铜钱上百村民挖宝论斤卖”的消息11日在网上传出后,河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志清立即与省文物局安全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前往事发地进行了调查。

11日下午,河南西平县文物管理部门就此事回应称,已会同西平县警方深入遗址附近村庄,张贴公告,进村入户,逐户排查,追缴流失的文物。

县乡初查:共捡20多公斤

张志清说:“从目前调查掌握的情况看,施工部门(中国水电二局下属的施工队)发现文物后没有及时报告,更没有制止群众的行为,是负有责任的,当地文物部门巡查的责任也没有尽到。”

张志清说,初步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是,南水北调支线工程河南省西平县人和乡段工程8月初施工开挖沟渠时,并没有发现钱币等文物。9月5日,施工方在翻土排除雨后积水时,才发现有铜钱。5日以来,陆续有周边群众前来捡拾铜钱,据县乡初步调查,一共捡有20多公斤。

发现古代钱币的工程段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和漯河市交界处的土陈村,虽然归西平县管辖但离漯河市很近。直到9月10日,西平县文物管理所才接到报案。11日上午,群众拾捡铜钱的行为被制止。

“现场看到的铜钱已所剩无几,更珍贵的文物或更严重的损毁文物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发现。当地文物部门已派专人驻守现场,准备回购流失文物。当地公安部门也正在排查,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张志清说。

“至于网上传的天天都有人开着三轮车来收铜钱的事情还没有调查清楚。”张志清说,“此事件还需公安部门调查之后再做定性。”

媒体报道:古钱币每斤卖190元

9月11日,河南当地有媒体报道称,南水北调支线工程驻马店西平县人和乡段工程施工后,村民在挖出的泥土中发现大量古代铜钱,消息一经传开,附近几个村庄的上百名村民纷纷前往,有的一家老小,连夜前去挖宝。甚至有的村民,将古钱币按每斤190元的价格卖掉。

2012年12月,南水北调支线工程从人和寨遗址北部通过,驻马店市文物考古所、西平县文物管理所联合对工程范围进行文物调查、钻探。

2013年5月,受河南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委托,驻马店市文物考古所派员对工程项目内取土区文物丰富地段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多平方米,共出土铜、铁、瓷、陶、骨器等不同质地文物70余件,已运送驻马店市文物考古所妥善保管。

通报:已追缴部分村民所挖铜钱

西平县文广新局11日下午通报称,由于施工区通过遗址面积较大,文物发掘又受施工时间局限,没有对施工区全部发掘。文物发掘结束后,驻马店市文物考古所告知施工方,可以施工,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应立即停工,待文物部门将文物处理保护后再行施工。

目前县文物部门已将人和寨遗址申报为驻马店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依据《文物保护法》,西平县文物管理部门正会同公安、人和乡政府等部门深入遗址附近村庄,张贴公告,进村入户,逐户排查,追缴流失的文物。目前,已追缴部分村民挖掘的铜钱,其它流失的铜钱,正在追缴中。

据新华社电中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古币 铜钱 南水北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