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宫传奇黑人管家:见证美国34年的风云变幻

2013年08月31日 12:15
来源:半岛晨报

白宫传奇黑人管家:见证美国34年的风云变幻

尤金(右)与尼克松的合影。

由著名导演李·丹尼尔斯执导的新片《白宫管家》上映后口碑和票房双赢,风头一时无二。《白宫管家》改编自真人真事。主人公尤金·艾伦Eugene Allen是一位服务了8位美国总统的非裔美国人,为白宫效力整整34年,最终以“白宫首席管家”的身份退休。他不仅见证了肯尼迪遇刺、水门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还曾出现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

引子

电影《白宫管家》让奥巴马落泪

据美国媒体8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他看电影《白宫管家》时哭了。

奥巴马说,他通过这部电影,回忆起了歧视对当时一代人的影响。他为这部电影哭泣,不仅是为这位在白宫工作的管家,而是当时富有才干与技能的一代人。

他说,这一代人展示了自尊与坚韧,由于歧视,他们只能做到这些。“他们忍受着大量不公,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得更好。 ”

奥巴马是在接受电台主持人汤姆·乔尼尔的采访时,专门谈到了这部电影,声称《白宫管家》让他泪流满面,并大赞男主角福里斯特·惠特克的表演“精彩万分”。

尤金·艾伦从未在媒体上抛头露脸,却是一位曾在白宫工作过34年的“元老级管家”,先后服务过8位美国总统。鲜为人知的是,由于与福特总统同一天出生,他过生日时总是可以“沾光”。

从小服务员到白宫大管家

据报道,尤金·艾伦来自美国南部的弗吉尼亚州,早年曾在华盛顿一家乡村俱乐部当服务生。 1942年,尤金与海琳一见钟情,并于次年结婚。

1952年,尤金在一位女士的介绍下成功应聘于白宫,作为一名“餐具室服务员”。虽然尤金当年的薪水仅为每年2400美元,经常一周工作6天,可是“白宫雇员”的名头依旧让妻子海琳为之骄傲不已。由于勤劳肯干,尤金不久被提升至管家的位置,手下管理着诸多服务员。

与福特同天生日跟着“沾光”

据尤金回忆,杜鲁门总统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吉恩”。而福特总统为人随和,喜欢与他谈论高尔夫。由于和福特总统同月同日出生,过生日这天,每当大家向总统先生送上生日祝福的时候,福特夫人总会说:“今天同样也是吉恩(尤金)的生日。 ”于是众人转而为尤金哼起生日歌,这时身着笔挺燕尾服的他经常会羞红了脸。

在尤金的印象中,肯尼迪总统夫妇都是好人。 1963年11月22日,约翰·肯尼迪总统不幸遇刺身亡。这一天,尤金正在白宫厨房里忙碌。不久,他接到了肯尼迪遗孀杰奎琳的私人邀请,请他出席总统葬礼。然而,为了给那些达官贵人准备葬礼结束后回到白宫时的晚饭,尤金当时不得不忍痛放弃了这一机会。

南希邀请他出席国宴

在为白宫工作的30多年中,尤金见证了8位美国总统的来到和离任。他曾不无自豪地说:“我曾与我服务过的每一位总统握过手。 ”

尤金的朴实忠厚赢得了他所服务过的所有总统及家人的尊重和好感。有一天,里根总统夫人南希来到白宫厨房亲自探望他,并且告诉他,那天晚上他不必工作了。原来,里根夫妇邀请尤金及其夫人出席欢迎到访的西德总理科尔的晚宴。

尤金幸福地回忆道:“我想我是唯一应邀出席(白宫)国宴的管家。”

1980年,尤金被提升为餐厅领班。 1986年,他离开了曾经效力34年的白宫。临行时,里根总统为他亲切签名,夫人南希则紧紧地拥抱送别。

把选票投给了奥巴马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尤金格外激动:因为奥巴马有可能当选,美国将诞生第一位黑人总统。而尤金,毫不犹豫地给奥巴马投出了一票,接下来,尤金收到了奥巴马宣誓就职仪式的贵宾邀请函。

出席奥巴马就职典礼后,尤金成了媒体追逐的目标,电视台纷纷邀请他上节目,出版商邀他出书,还有很多场合请他演讲。但他统统拒绝了这些邀请。他唯一的儿子查尔斯说:“他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卑微的男管家。 ”

尤金·艾伦于2010年在华盛顿辞世,享年90岁。据《扬子晚报》、《北京晚报》报道

当过总统参谋

尤金还当过总统的“参谋”。艾森豪威尔总统当年处理小石城废除种族歧视危机时,曾就取消一个电视秀节目征求过他的意见。尤金告诉总统,该节目很难吸引广告商,因为他们担心南方白人观众联合抵制这个节目。

坐过空军一号

在任职白宫的34年间,尤金乘坐过空军一号,陪同尼克松造访过罗马尼亚,与卡特在戴维营喝过酒。他还被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称赞礼服“剪裁得体”。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尤金 美国总统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