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隆腰刀拍出4830万天价 藏家却赔1571万(图)

2012年11月17日 10:06
来源:《中国财经报》

  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以4200万元落槌价计算,扣除佣金、保险费和个人所得税后,送拍人只能拿到3612万元。如果这位卖家就是2008年从香港苏富比花费5183万人民币买下宝刀的藏家,那么他将赔1571万元。

2012年嘉德秋拍上,一件被誉为国宝的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以4200万元落槌,成交价4830万元。媒体普遍为成交天价欢呼。背后鲜为人知的事实是:这把腰刀在香港的拍卖成交接近5200万元,藏家投资4年,现在卖出去,赔了1500多万元。

据介绍,这把皇家御制编号为“天字十七号”、刀名为“宝腾”的腰刀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47年倾力打造的90把御制腰刀之一。这90把腰刀以“天、地、人”三字编号,每字号各30把。除少量的外拨和流失海外,这90把腰刀绝大部分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参与竞拍的这把腰刀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乾隆御制腰刀,是国家一级文物。

显赫的身世和较高的估价,让这把腰刀成为本次嘉德秋拍中人气最高的一件拍品。此前预展中,拍卖方专门为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搭建了单独的亭子进行展示,价格牌显示估价待询。

主办方不遗余力的宣传造势,拍卖前就吊足了藏家的胃口,他们表示这把腰刀价值上亿元,可能会成为全场拍卖中价格最高的拍品。因此,上一场拍卖接近尾声时,拍卖场内突然涌入许多观众,等待观看腰刀拍卖。拍卖落槌后,尽管还有对其他拍品的争夺,但场内观众散去一半,可见宝刀的人气。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腰刀 藏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