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懂养生 喜欢热茶和米饭

2012年03月03日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舒洋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城间一事

陈舒洋(空姐)

和德国人一起共事这些年,发现他们虽然也是饿了吃饭、渴了喝水的生物,貌似和我们差不多,但骨子里很不一样。其中,我们中国人从小就明白的很多生活常识,特别是健康常识,他们脑子里真的是一点概念都没有。

比如,感冒的时候,中国人都自动想喝点热的,避免喝酒或者冰的饮料,但在飞机上经常见到感冒的德国同事,仍旧不停地喝可乐加冰,理由是:我都病了这么难受,还不喝点自己喜欢的?

不过他们中的一小撮人也慢慢觉醒了。前一次飞行,就有一个外国女乘客管我要热水喝,我很好奇地问她,“你怎么会想喝热白开水?”她指了下前排的中国男乘客,“他是我的丈夫,和他学的!”

最近一次飞行,几个德国同事在离开北京前,特别自豪地给我看了一张照片。原来他们到北京后,去做了按摩,还集体拔了罐,之后一起光着后背留了“七星瓢虫”的合影。其他德国同事凑热闹,看得目瞪口呆。拔了罐子的同事特别地自豪:“好疼好疼呢!但是第二天会觉得浑身上下好轻松。”

中医拔罐能治病这件事就这样在德国同事间散播着。

后来回德国的航班上,和一个特别甜美的阿富汗女同事聊天。之前我看到她在机场外抽烟,就问她为什么要抽烟?她的回答令我很惊讶。她说,她一定不能戒烟,因为只要不抽烟,她就会马上长胖,而且尼古丁可以帮助她解决便秘的问题。

原来,她从小特别能吃,一顿饭可以吃三到四盘,胖得就像一个球。她和家人去亲戚家做客,亲戚总是劝客人多吃点,而见到她时大家都说,“哎呀,你还是别吃啦,再吃就爆炸了!”为此她很郁闷,后来无意中发现抽烟可以变瘦,所以只有22岁的她却已经有四五年烟龄了。

我听了有点为她担心,这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吗?如果是中国人,我或许会说,“去找中医调理调理吧”,但是面对这个外国人,我也讲不明白,就和她分享了几个对治排泄不通的中医常识。她特别激动,认真地记录在了卡片里,立刻和飞机另一个抽烟的女同事分享,希望能有效果,下一步再接再厉把烟戒了,“抽烟又贵又不健康!”

这阿富汗女孩儿很少飞中国,在后来的航班上一直都特别认真观察中国乘客的吃喝习惯。她看到大部分中国乘客都喝热茶,都爱吃米饭就觉得很神奇,“原来大多中国人都这么健康养生,知道怎么生活得更健康,个个都能当半个中医呢!”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中医 抽烟 七星瓢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