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病逝 享年69岁
2010年07月19日 08:16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思聪

戴思聪

本报综合消息 曾培养出王菲、黎明、张明敏等歌坛巨星,有“香港音乐教父”之称的戴思聪于昨日上午8时35分因急性冠心病引发并发症在香港律敦治医院去世,享年69岁。他的大女儿戴蕴慧带领一家人于昨天上午10时15分向香港媒体公布了这一噩耗,并表示“父亲走的时候很安详,至于出殡事宜会再同大家交代”。

昨日,在得知恩师病逝的消息后,黎明、陈晓东等纷纷飞往香港,而王菲也表达了希望送老师最后一程的愿望。

前日凌晨,戴思聪在家中洗手间突发心脏病昏迷,被家人送往香港律敦治医院。他在紧急治疗室治疗后,马浚伟等艺人先后现身探视,但对病情问题不予回应。当晚8时8分左右,音乐家刘诗昆走出病房,他面色凝重,表示担心好友戴思聪的病情。

当晚8时20分左右,戴思聪的代表走出病房向媒体宣布:“一切可做的急救同可做的事情都做了,而戴老师的学生同朋友都来了或继续前来,多谢各界对老师的关心同问候。”

昨日上午10时15分,戴思聪的大女儿戴蕴慧与一家人向媒体宣布噩耗,“今早我父亲戴思聪老师,在8时35分离世,父亲因急性冠心病而引发并发症入院,他在走的时候很安详,至于出殡事宜会再和大家交代”。

在得知恩师住院之后,身在北京的黎明立刻改签机票赶到香港;而今日要在北京举办复出发布会的王菲也通过经纪人陈家瑛向媒体表示,这两天一直与戴先生的家人保持联络,听说戴先生走的时候是很安详的。自己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会赶去香港参加老师的追悼会,送他老人家最后一程。

陈晓东曾与戴老师因解约风波而在媒体前互相指责,他面对恩师的离去也表示遗憾,乘坐昨日一早的飞机从北京赶往香港,但仍然未见到恩师最后一面。他的经纪人透露陈晓东为此情绪很低落。据悉近日他将与其他几位戴思聪的弟子一起为恩师举办送别媒体会,追忆当年与恩师的情分。

戴思聪 原名戴斯聪,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在香港乃至整个华语流行乐坛都有着无法取代的权威地位。他在香港被誉为“音乐教父”,这绝不是浪得虚名,看看这一串属于他的徒弟名单就知道了:王菲、刘德华、张明敏、黎明、郭富城、陈晓东、林峰……都出自他的门下。而梁朝伟、李嘉欣、吕良伟、林文龙、利智、黎姿、向海岚等影视明星也曾师从戴思聪学习唱歌。

戴思聪教学求变

●上世纪80年代初

张明敏是戴思聪的第一个学生,也是他早期“学院派”教学的一个代表,主要要求唱得好听,对台风和个人形象塑造相对不太注重。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

从吕方、梅艳芳等一代巨星开始,戴思聪的教学对表演风格有了很多要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创的唱法和形象特色。王菲可以说是这种类型学生的集大成者。

●本世纪初

戴思聪教出的陈晓东、谢霆锋等门生,更加注重通过强大的包装和独特的个性来迎合市场。

戴思聪与爱徒的故事

梅艳芳

梅艳芳从九岁开始就拜师于戴思聪的门下。她从出道开始,一直以“坏女孩”的形象见长,相当西化,但考虑到梅艳芳中低音的声线特色,戴思聪对她进行的却是比较传统的演唱技法训练,熏陶出了她淡定、从容和大气并存的气质。

提起自己最有名的两个女徒弟梅艳芳和王菲,戴思聪曾评价“她们俩代表了两种唱法,王菲是很清脆的嗓音,而梅艳芳则是很传统、六七十年代的唱法,梅艳芳的魅力更多在于舞台表演。”

黎明

1986年,刚高中毕业的黎明参加了新秀歌唱大赛获得季军,加入华星唱片正式踏入演艺圈。戴思聪曾鼓励黎明:“没受过声乐训练是好事,这样有较大的可塑空间。先在中音阶里面找音乐感觉,别牵强走高音。”戴思聪还夸奖黎明:“他悟性很高,很快就积累起演唱经验。”

在华星唱片的四年,黎明没有发行唱片的机会。于是,他经由戴思聪介绍与另一家公司签订了经纪合约,迈出了演艺生涯至关重要的一步。

王菲

1987年跟随家人定居香港的王菲给戴思聪的第一印象是“个子高高的,眼睛大大的,嗓子很像邓丽君,喜欢听外国歌,会是一个能成为巨星的人才。只是她天生音域不够宽,我就对她进行了小嗓子(即假音)的训练。”

今年初,王菲通过春晚演唱《传奇》复出,戴思聪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评价“我觉得她现在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谢霆锋

戴思聪曾回忆当年的谢霆锋“刚出道时,大家都不看好他,认为只不过是有钱人家子弟玩一回罢了。为了改变这种偏见,我们就特意让他展示自己的演奏才华,再加上他独特叛逆的个性,于是另类的年轻的富有朝气的有才华的新生代偶像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戴思聪的二女儿戴辛尉还曾和谢霆锋谈恋爱,在恋情结束后她默认了这段姐弟恋,还公开了两人的亲密照。

陈晓东

2000年之后,媒体上关于戴思聪的报道大多数是关于他和陈晓东的纠纷。陈晓东从15岁开始师从戴思聪,戴思聪曾评价陈晓东“这小子不但外表帅气十足,天分也好,还能让人产生亲近感。”在陈晓东进入演艺圈前,师徒关系一直都很好。

后来,师徒二人却因为合约问题起了纷争,闹得沸沸扬扬。戴思聪曾指责陈晓东违反合约另攀高枝,不惜使出“卑鄙手段”;而陈晓东也告诉过媒体自己其实一贫如洗,戴思聪则把他当成摇钱树。

采写/记者 康沛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康沛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