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灌木丛篁图》半世分身传奇
2010年03月22日 09:22 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右幅《灌木丛篁图》(局部)

早报讯 近日,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提及分隔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引发世人热议,而明代才子唐伯虎的一件真迹也有着类似的分身传奇——其著名画作《灌木丛篁图》著录详尽、流传有序,却以不可考证之原因在民国时期被一分为三,经过大半个世纪的颠沛流离,目前左幅被珍藏在苏州博物馆,中间窄幅流失,右侧带有款识、可被视为独立画作的较大幅则即将亮相于北京匡时的春拍现场。

以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为代表的吴门派在中国书画艺术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尤以命运多舛、风流绝代而才华横溢的唐寅最为杰出。此件《灌木丛篁图》为水墨绢本,画面清隽。中画灌木一丛,远处绘丛竹而略带薄雾,近处饰以浅滩坡石兰竹。以用笔结构推断,该作品作于唐寅晚年。

该画作最早著录于明中晚期的书画收藏家李日华所著《味水轩日记》,题画诗则最早收录于晚明最著名的藏书家何大成所刻《唐伯虎先生外编》卷一中。至民国时,该作品再现于某藏家手中,经徐邦达过眼后,因不可考证之理由被切割成大小三幅。自此,唐寅这张画作便开始了长达数十载的分离。其中左幅无题款图后归庞虚斋,解放后由其孙庞增和捐赠于苏州博物馆;中幅较窄不成结构,流失已久;而辗转至今、将出现于今年春季拍卖场上的,即右幅带款识图《灌木丛篁图》,1936年经吴湖帆题签,后由许源来、许姬传昆仲天泉阁藏。

对于这件画作的分身传奇,有专家推测,此画遭割裂的原因有可能是原为横方幅,右侧受潮霉晦,但有款识,割出也能单独成件,左侧完好干净,中间一条则不成结构遂弃之,这样一画成两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