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峰曾接见黄永玉:想不到你这么小
2010年03月15日 11:51 报刊文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开济是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他设计的许多建筑都是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作品,如天安门观礼台、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友谊宾馆、北京天文馆等。

祝勇采访他时,指着他家墙上的一张照片说:他们都是大人物。这张照片上有黄永玉、杨振宁、丁聪、张开济等人。

张开济笑着回答:我不大。

祝勇说:您大。

想不到张开济借机幽了自己一默,我年龄大。

如果说张开济谦逊有加的话,那么他也有固执己见的时候。他设计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都是用方柱子,这与人民大会堂的圆柱相比,让人感到方柱细,不对称,周恩来总理在审看方案时,提出加粗方柱子,想不到张开济坚持自己的设计方案,并说服周恩来总理。如果加粗方柱子,在不同角度观看时,就会发现方柱子粗笨,破坏了整体的美感。最终,周总理接受了张开济的理由。在专业问题上,张开济寸步不让,这是他另一种“大”的表现,看得远,想得细,敢于坚持,敢于承担。

与张开济的“大”相媲美的是黄永玉的“小”。这个从湘西凤凰出来的黄永玉,少年时期就被誉为“中国三神童之一”,他出色的木刻作品蜚声画坛。

黄永玉经常为革命进步刊物配图、作画,受到冯雪峰的接见。冯说:想不到你这么小。

这样的话,著名画家徐悲鸿也讲过,“我以为你五十多岁呢!想不到你这么小。 ”

黄永玉不仅年纪小,他还在许多地方表现出“小”来。他的作品受到好评,加上他的传奇经历。如果附会一下,他肯定是位英雄人物。然而,他的回答处处透露出自己内心的“小”,他说自己画画就是想到哪里画到哪里,没有那么多的远见,也从未为自己设计更多的离奇经历。这样的坦承,也许有人认为太不足为奇,可是,从他坦荡的话语中,我们如何能不被感动?这是讲真话、说真理的“小”,这是一份大家应有的真诚与坦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仲利民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