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当年曾为张艺谋上学找“后门”
2010年03月12日 10:57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揭幕在即,除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顶级乡村乐队的倾情出席之外,谭盾、李谷一、宋祖英、张也、张惠妹、阿朵、李宇春、何洁、张靓颖等明星阵容可谓“迷人眼”,但记者昨日获悉,此次音乐节“最大的大牌”却是著名国画大师、中国唯一一位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鬼才”艺术家黄永玉。

现今已85岁高龄、久未在公众场合露面的黄永玉,将在此次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期间以特邀嘉宾身份畅谈《音乐与人生》,与与会者一起分享对音乐的理解以及他“一生都是传奇”的精彩人生故事。

以“山里人”自居的黄永玉生于湘西凤凰县沱江镇,是著名文学大师沈从文的表外甥,其人诗、书、文、画俱臻一流,世称“一代鬼才”,其创作的“猴票”、“鼠票”和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享誉画坛。而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仅一天,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和教育会主席何振梁更是亲手共同将一枚“奥林匹克勋章”颁发给黄永玉。

“湘西老头儿”黄永玉还是一个“热心肠”的前辈艺术家,在“提携后进”上不遗余力,许多艺术界的后辈都深得其惠,譬如如今在国际影坛都占有一席之地的著名导演张艺谋,当年之所以能进入北影学习,很大程度上倚仗于黄永玉的引荐。

1978年刚恢复高考时,张艺谋因为年龄超出6岁之多,根本不符合当时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起码条件,这时候的张艺谋,十分郁闷与彷徨。这时张艺谋前妻肖华的兄长出面,辗转找到黄永玉,黄永玉在问明来意后,看了看张艺谋当时拍的一些“摄影作品”后,决定帮忙。黄永玉摊纸挥毫,画了一幅《丝瓜图》拿给张艺谋,叫他去找原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吴印咸。经黄永玉的引荐,张艺谋几经辗转,最后终于以一个“代培生”的身份进入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而78级的这一届北影,可谓是“风云际会”,如今在中国导演界叱咤风云的陈凯歌、田壮壮、顾长卫、胡玫、李少红、吴子牛、冯小宁、江海洋等著名导演,都曾是这一级的莘莘学子。 本报记者 张 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漪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