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剧开山祖师爷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是谁?
2010年03月11日 09:21 成都商报电子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关庙不是为纪念关羽而建的,它是纪念谁的庙?千祥街曾是成都的“好莱坞”,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的票房号召究竟如何?在成都众多的街巷背后,究竟掩藏着怎样的故事?

记者昨日获悉,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历时5年编写的《成都街巷志》将于下月由四川教育出版社推出,500多条成都街巷隐藏的故事将一一揭晓,大量史料和图片将首度曝光,这也是首部全面挖掘介绍成都老街老巷的历史作品。

你忘掉的老成都故事

一本书全告诉你

袁庭栋数十年来醉心于巴蜀文化研究,曾推出过多部相关著作,而《成都街巷志》则是他耗费时间与精力最多的一部作品,袁庭栋昨日还在出版社仔细校对书中的文字,“我快要进入病态了,真的太累了。”他在书的后序中这样写道。

此前曾有几部介绍成都街道的作品,但一条街的介绍不过寥寥数十字,而有关这条街发生了什么历史事件、出生或生活过哪些历史文化名人、地下发现过什么文物却极为缺乏。袁庭栋说,北京写胡同文化的图书、画册有200多种,而成都介绍老街老巷的作品却少得可怜。”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袁庭栋在5年前开始着手编写全面挖掘介绍成都老街老巷的书。袁庭栋有关成都民俗的藏书惊人,他所收藏的有关成都当代出版的书籍甚至比图书馆还齐全,同时他还实地走访老成都居民,将记载的内容与访问相印证。“很多的故事,连我都是在挖掘的时候才知道的,这种惊喜如同考古发掘到重要文物一样。”

揭秘老街老巷

老成都名人牛人多

70余万字的《成都街巷志》拂去历史的尘埃,将湮没在历史之中、当今成都已经遗忘的一幕一幕再度还原。袁庭栋指着他正在校对的稿样,“你知道叶伯和么?他是中国最早写新诗(白话诗)的人,比胡适都还早,他就住在指挥街。住在小通巷的曾孝谷当年和李叔同一道在日本创立春柳社,他可以说是中国话剧的开山祖师爷。”

袁庭栋在这部作品中发掘出200多位居住在成都的名人,“时间间隔太久,好多都被遗忘了。你知道成都解放前就在全国有名的几大名医么?开创当代中医骨科的杜自明是被小平和贺龙推荐到北京的;叶心清,当年中国针灸第一人。”不过核实这些并不太容易,比如曾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儒宗”的向楚,他的两个学生都回忆说他住在川大宿舍,而袁庭栋花了一年半时间才确认,向楚觉得学校太吵,后搬到十一街的四合院居住直到去世。“而我考证之后发现,书法家谢无量在成都的四圣祠、吉祥街等四条街住过。”

不但如此,袁庭栋还在民间收集到大量的历史照片,有近千幅。记者看到一张清末民初成都金河的民居照,拍摄者为法国人,若不是有图片说明,还以为这拍的是江南的水乡古镇。此外还有美国国家地理上世纪80年代拍的靠卖蚊帐发家的杨百万。

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姓黄

让很多人感兴趣的是,早在六七十年前,成都就出现了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当时电影公司就位于千祥街,四川的第一部故事片《峨眉山下》就是从这里产生的,也是四川电影的开山之作。主演是黄侯和妹妹黄今、黄美,电影对白用的都是四川方言。袁庭栋说,她们可是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影片插曲《峨眉山歌》还在当时最著名的百代公司出了唱片,曾经风靡一时。袁庭栋说,对这样一位有成就的成都女性,今天知道她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

袁庭栋表示这部作品虽然耗费了他大量经历,但他希望通过以街巷为平台将老成都的文化传播出去。据悉,《成都街巷志》将是今年4月在成都举行的书博会四川团的重点图书。本报记者 蒋庆 摄影 钟劼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