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中四类现代女人:潘金莲其实是个怨妇
2010年03月08日 10:36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浙版《西游记》颠覆的女性角色带来年初“春雷”阵阵,今年即将接踵播出的翻拍四大名著电视剧中,女性角色的颠覆还将挑战观众的传统神经。恰逢三八妇女节,记者采访了四大翻拍名著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强势女性角色的扮演者,不论你是哪个类型的现代女性,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事业型代表:貂蝉

陈好:貂蝉的牺牲很悲情

原著《三国演义》描述: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王允利用董、吕好色,遂使貂蝉施“连环计”,终于促使吕布杀了董卓,立下功勋。

新版电视剧定位:牺牲爱情,舍身为国的女强人。

记者:新版你会强调貂蝉女英雄的概念,和以往她仅仅是个男人的棋子的概念有何不同?

陈好:我觉得貂蝉是个女英雄,从古至今,很少有人能大义做到她这一步。那个年代的女性最好的归宿是嫁个好丈夫,然后在家相夫教子。但她的命运以及她所尊崇的大义,决定了她舍身为国。在这个过程中,她又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因此她是个很悲情的英雄。尤其是这些男人中有一个确实是她爱的人,这种悲情色彩就特别明显。

记者:按照现代人理解,貂蝉可以算是女强人了,为了事业牺牲爱情家庭,你觉得貂蝉作为女人幸福吗?

陈好:貂蝉如果放到今天肯定是个女强人,因为她有主见、有智慧也有胆量。但她并不是个大女人,她并不是想要去控制谁,她是被特定的时代和特定的事情推动着慢慢走到那一步的。她其实也是很幸福的,因为最后她还是和心爱的吕布走到了一起。

寻爱型代表:潘金莲

甘婷婷:潘金莲在现代会很潇洒

原著《水浒》描述:美目横波,贪欢淫妇。

新版电视剧定位:潘金莲化着透明时尚的裸妆,清纯如水,看上去很美,很纯情,很良家妇女。

记者:很多人都吓了一跳,据说你要将潘金莲颠覆成纯情型的良家妇女?

甘婷婷:应该说前段是清纯版的良家妇女。一直以来潘金莲就是一个“荡妇”、“风骚”的符号,忽略了她的内心,我想表现出她和命运抗争的一些东西,其实她是为了爱情迈出第一步,现实把她逼成了一个怨妇。

记者:你说过潘金莲如果活在当今会很精彩,但在那个时代就是个悲剧,怎么理解?

甘婷婷:是啊,拿到现代社会来讲她其实是一个漂亮、贤惠、有头脑的女人,只是在那个年代她没有人身自由,被卖给武大郎,又爱上了小叔子。其实放到现代看,根本没什么,恋爱自由。

记者:之前你好像说现实生活中会选择西门庆?

甘婷婷:是说在武松、武大郎、西门庆这三个人中间选时,只能选他。武松很完美,但他不解风情,有大男子主义,只适合做18岁少女的梦想,相对之下,西门庆风流倜傥,可以说就是现在的富二代,可是会察言观色,讨女孩子欢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钱佳芸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