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披露: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前未被苹果砸中头
2010年01月20日 10:32 郑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载“牛顿的苹果”故事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艾萨克· 牛顿爵士(1646-1727年)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世界上最著名的苹果树生长在哪里?答案是在伟大的英国科学家艾萨克·牛顿家花园里。牛顿被一个从树上掉落的苹果砸中脑袋,受到启发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这个故事流传已久,但事实究竟如何?英国皇家学会为纪念成立350周年,在其网站公布7份历史文献手稿,其中一份牛顿回忆录记录了正版“牛顿与苹果树”的故事。

好友写下故事原貌

这份《牛顿一生回忆录》文献长180多页,由牛顿的好友、与他同时代的物理学家威廉·斯蒂克利写成。回忆录于1752年出版,手稿珍藏在英国皇家学会档案馆,过去只用于学术研究,18日首次在网上与公众见面。

1726年春季的一天下午,已步入晚年的牛顿在与斯蒂克利闲谈时说起一段往事,这就是“牛顿与苹果树”故事的根源。斯蒂克利在回忆录中有如下记述:

“吃过饭后,由于天气暖和,我们俩来到花园,在几棵苹果树下的阴凉处喝茶。在众多话题中,他(牛顿)告诉我,先前‘万有引力’思想开始在他脑海里浮现时恰好也是这样的情形。”

“当时他正在冥思苦想,突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他想:为什么那个苹果要垂直向下落到地面上?为什么它不斜着下落或飞到天上,而是始终朝着地心的方向?毫无疑问,原因就是地球在吸引它。”

牛顿曾给趣事润色

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援引英国牛津大学三一学院历史学名誉教授马丁·肯普的话报道:“牛顿和苹果的故事多年之后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它是后人根据牛顿和斯蒂克利的一段对话‘演绎’而来。”

“牛顿并没有被苹果砸中脑袋,而是看到苹果落下,”他说,“这个偶然事件令牛顿投身于一项本来可能被搁置的研究。”

英国皇家学会图书馆和档案馆馆长基思·摩尔说:“这段趣事显然经牛顿本人润色。不仅如此,后人也不停地添油加醋,使故事中的牛顿更加人性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