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相文:中国近代地理第一人 首创"教科书"一词
2009年12月03日 08:20 城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28日,天津市教育、科技界举行了中国地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中科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题词“天津——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发祥地”,而中国地学会在津成立百年纪念碑,已经选定地学会创会原址附近的海河耳闸公园内,预计年内建成。

1909年9月28日,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了“中国地学会”,张相文被推为会长。中国地学会的建立,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它是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也是我国早在清代末期建立最早的三个学术团体之一。

1909年,43岁的张相文爱好研究地理已经15个年头。早在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日战争后,张相文因痛惜清政府将宝岛台湾割给日本,开始关心地理。他从西方地理论著中得到了不少有关地理的新知识,因而对中国传统旧的舆地学感到厌倦。1899年,张相文到南洋公学任教,讲授中国地理。从此以后,他的主要精力便放在从事地理的教学与研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