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策划称两岸合展抗日画作纯属民间行为
2010年07月07日 13:4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王康:“我们这幅画从头到尾是个民间立场,民间身份,没有要过一分钱,完全所有的策划,所有的选择的标准,入选的人物、事件,统统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所谓自己决定,也是很多历史学家,很多美术家,文献学家集中起来的。”

凤凰卫视7月7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两岸合展抗日画作纯属民间行为”,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关于这次画展更多消息马上联线正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浩气长流》巨卷画作的总策划人王康先生,王先生好。

王康:你好。

萨文:请您介绍一下策划这幅画作的初衷吗?

王康:其实这幅画不是策划出来的,而是一种天意,天意就是中国人隔绝了60年以来,终于找到我们一个公约数,我们曾经在抗战八年的时候,取得的一段不分彼此,不分党派,不分政权,只是后来由于冷战,由于内战的原因,中国人一分为二,隔海相望,不共戴天。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画上句号了。那就是2005天4月29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联连战先生到北京与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先生进行了历史性的握手,破冰之旅,没有这个背景,这幅画没法进行。

萨文:作为艺术家,您认为民间力量在推动两岸增进共识方面能起到什么作用,

王康:我们这幅画从头到尾是个民间立场,民间身份,没有要过一分钱,完全所有的策划,所有的选择的标准,入选的人物、事件,统统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所谓自己决定,也是很多历史学家,很多美术家,文献学家集中起来的。

这幅画完全是个民间行为,但是我要强调的是重庆乃至海协会、国台办、文化部都给予了高度的理解和支持,没有这种理解和支持,这幅画不可能到台湾来展览。所以这个是两岸民间,也包括两岸高层的共同认可的一个历史性的作品,一次历史性的展览。

今天是7月7日抗战爆发73周年,我们在国字纪念馆,而且出席的人都是台湾的一些政界、文化艺术界的重要人物,我看这次展览一定会引起强烈的关注。所以民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可以起到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作用,说到底中国将来怎么走是人民群众说了算,我们只是先走了一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