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作展出抗战巨画 长800米实录蒋介石等1000多名人
2010年07月07日 13:44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七七抗战将届七十三周年,两岸纪念抗日团体首度合作,展出五十位大陆画家费时五年半完成的抗日巨画,画总长八百米,创下台湾画史上最长画卷纪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高智洋摄

核心提示 抗日画作《浩气长流》,这是大陆文化界人士与台湾纪念抗日团体首度携手合作,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与嘉宾国宾当荣誉主席连战,还有前行政院长郝伯村一道启动了画展。

凤凰卫视7月7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抗日画作《浩气长流》台北展出 连战等出席”,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今天是七七事变73周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民众跟烈士,由50位内地画家创作的巨幅抗日画作《浩气长流》,今天开始在台北的国父纪念馆展出。

杨舒:这是大陆文化界人士与台湾纪念抗日团体首度携手合作,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与嘉宾国宾当荣誉主席连战,还有前行政院长郝伯村一道启动了画展。

解说:展出的《浩气长流》主要是描述对日抗战期间民众受难奋斗的血泪过程,画中人物都是按照真人比例描绘的,包括有1000多位历史人物,其中也有台湾的抗日烈士。画作是由江碧波、欧治渝、张春新、马一丹等50位内地著名的著名的画家耗时五年半完成,画作最初只有四卷,把台湾抗是英雄加入,因此增了画卷《青天碧海》一卷,而画展是从7月7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月底31日。

相关资料

这幅抗日巨画,由五十多名大陆画家、历史学家花了五年半时间集体创作八年抗战的故事,按真人比例实录一千多名历史人物,期间画家欧治渝甚至用眼过度差点失明。巨画按真人比例实录一千多名历史人物,画卷高二米,总长逾八百米,相当于小学操场绕四圈,展场横跨台北中山纪念馆内外,堪称“史上最高难度”。

这次的国画展出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大陆文化界人士合作完成,共展出了50位大陆画家耗时5年半完成的《浩气长流》画卷。据悉,该长卷耗资300万余元,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题名,画卷由六个部分组成,即卷首《故国》、卷一《山河岁月》、卷二《血肉长城》、卷三《精神堡垒》、卷四《信义和平》、卷尾《愿景·祈祷》。

包括蒋介石、台“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父亲胡宗南、作家白先勇父亲白崇禧、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祖父连横都入画。

其中名为《血肉长城》画卷,绘制二百十一名为抗日牺牲的高级将领,包括多名中国共产党及国民党高级将领。

相关阅读:

何亮亮:《浩气长流》呈现国共抗日功绩

总策划称两岸合展抗日画作纯属民间行为

两岸合作展出抗战巨画 台湾抗日英雄入画(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