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原:中国当代诗人中北岛在日最有影响力
2010年06月07日 19: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田原:谈北岛离不开政治。日本人对北岛的评价也是跟政治联系在一起的。抛弃政治,对北岛评价有多高我没有自信。但,中国当代诗人在日最有影响力的是北岛。

田原:中国现代诗人进入日本视野的人,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胡适,我们现在说胡适的诗是小学水平,当然你不能以现代的文化来看待讲一百年前的。另一个是艾青。

主持人:为什么要选择这两个?

田原:我说至今为止,后来没到。

主持人:像海子这个?

田原:海子我是第一个翻译到日本的。

主持人:是这些年翻译的吗?

田原:不是,我已经在1999年到2000年翻译的,已经发表过了。海子的诗没能在日本产生巨大反响。也许,自杀和死对日本人来讲是一种美,在日本的价值观里讲是一种美,日本人每年有35000人,3000人在自杀,超过巴黎,认为死是一种美。

主持人:在当下一点,更近一点,有没有谁在日本有反响?

田原:于坚吧。

主持人:他们是怎么看北岛这样一个形象?

田原:(谈)北岛离不开政治。日本人对北岛的评价也是跟政治联系在一起的。抛弃政治,对北岛评价有多高我没有自信。但,中国当代诗人在日最有影响力的是北岛。

主持人:我们还不是纯粹从一个文学的角度来阅读它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话。关键政治和诗歌相互进入了。

田原:而且尤其是在一个民主国家,对于流亡的东西非常敏感,任何人用最大同情心来看待,没办法。像北岛从美国、北欧、西欧,饥一顿饱一顿将近20年。北岛第五本诗集去年年底出了,他参加一个剪彩盛典。德国有很多他的读者,能卖个5000、6000册,中国国内写的好能卖5000、6000册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