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师白:国画要在传统基础上借鉴西方艺术
2010年06月01日 17: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对话齐白石入室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提出这个为什么说可以融洋呢,这是那个时候因为我不是学过西画嘛,我感觉什么呢,根据时代进展,你不能不这样做,过去古人水墨多,为什么是以水墨为主呢。从中国的颜料发展比较少,所以都这样,中国主要就是时青时绿,所以它的山水里有大青绿,青绿多,至于淡者很少了。至于更色彩更重的没有了。因为那个时候在学习的东西,就看(科勒班多音对)因为(科勒班多)也是黑白的,所以你看见古人作品是黑白的,是这样,大家也习惯以后黑白为主要了中国画,但是随着时代,现在彩色的都多,什么都是彩色的了,你完全是黑白的就不会满足人的需要了,就是说我们不会,人进步人的眼睛也开阔,你国画就是黑白为主,但是也应该发展,所以我主张在色彩上面可以吸取,因为它的色彩比较丰富,中国就是这样实情实理的,色彩太少了,过去还没有洋红,就是朱砂,所以表现的一些以至于,胭脂就作为代替洋红了,洋红上来就比胭脂漂亮多了。还有一部分它的透视,它的透视感也可以采取,也可以采用这样,它比较顺眼一点。中国的那个桌子它老是前面小后面大,但是咱们这瞧着也不顺眼。那时候古人,所以我是说也可以吸取,但是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必须在咱们民族传统上面来吸收。

不要舍本求末,不要只追求西洋的那个,你没有继承传统的基础,你就没有中国画的味。世界的美术并不是西洋,人家都各有各的特点。你们反过来跟美国的不一样,人家都是国外它也不一样。你怎么能把中国本土的东西扔掉,尤其代表东方的,像日本、新加坡这也不少的地方,占领了。舍本求末就不行了,你可以在自己民族基础上面去吸收一些东西,不能去追求这个,我是主张这样的。还有我看有很多现代的不注重古人的东西,急躁。

想急于求成,追求西方,那你怎么行,你的审美观点都不一样,生活也不一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