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师白:中西方绘画的审美观不同
2010年06月01日 16:3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对话齐白石入室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以下为文字实录:

娄师白:现在国画界,我出国讲过几次课,在新加坡、在美国、在加拿大,这几个国家,我首先到美国讲,主要是讲的中国画,也开过展览,去的时候是1981年。乌克兰艺术学院他邀我去讲课,我到那我一看到他们,他们都是以抽象为主的。但最后也发现他们也是画的很细,不是上手就是抽象,画一个球或者画一个柱子,这个柱子和球是素描了人像,然后再逐步的变成这样,然后才抽象成这样。我一看咱们中国画抽象是不是也是那么做。所以我觉得他们就是审美的观点不同,而且西方毕加索弄的很了不起的。

毕加索说过这个话,说真正的艺术在东方,他所以不到中国来,就是说有齐白石在这。而且他跟张大千接近的时候,他说张大千没有什么变化,他看了张大千的,然后他拿出来了齐白石的作品,他临的齐白石的作品,不过现在我听说过,我也没见过张大千,只是原来政协去代表了有王雪涛、张丁,这是听毕加索说的。说艺术在东方,你们跑这来干什么,我不到东方去就是因为有齐白石。但这是传说的。

不过看起来他们是在西方还是很崇拜他的,为什么这样呢,我觉得那个时候世界同时有两个大艺术家,一个是毕加索,一个是齐白石,都受过和平奖金的,而且也是列入世界文人的,他们俩人可以相提并论的,所以我到西方,我就说你们西方有毕加索,我们东方有齐白石。齐白石是代表东方美术的,要提起来就是相提并论的,但是我不能说贬人家,人家也有人家的好处是吧。不过我们不能自己贬自己的。所以我过去看到有一些文艺界的对齐白石记着只是国内的,没提到世界,所以我就拼命宣传。因为我讲学他们也学,也按照我示范的那个画。所以这样他们也画上之后感觉东方的艺术也不一样,他们虽然欣赏的角度不同,但是它的艺术本身有一个共性,他们看了也知道。

西方没有说单画鸡、鱼,他们画的都是死的,画的案板上的,鱼都搁在案板上,没有在水里活的这个,你看这西画画那玩意,他们那静物都是一盆花搁那,而是花一个园林的一个角,也没有这种,所以他们看了这个(齐白石的画)也感觉新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