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文化不可避免出现商业化和娱乐化
2010年03月08日 12:55 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3月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接受凤凰网和人民政协报联合访谈时说,“我觉得文化产业出现商业化、娱乐化、通俗化,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须的”,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濮老这师您好,代表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向您提问,想问一下,公共场所控烟我们现在正在推进一个立法,您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和禁止吸烟有什么样的看法?

濮存昕:公平社会的需要,各方面都要公平,对不吸烟人的一种尊重,也是倡导,倡导健康,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另外想问一下,今年咱们在总理报告里面也听到,对于文化建设方面有很重的一个比例,您认为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濮存昕:这是一个发展过程,不是一年的事情,文化发展也是现在碰到了一个社会发展的机遇,我们现在有能力,有这种需求,有市场的需求,借助市场的需求发展文化,这是以前的概念里头没有的,以前,文化都需要靠一种高层的推动,或者文化人推动,现在其实借助于市场推动,其实就是老百姓的文化需求的推动。我觉得文化产业首先的概念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商业化、娱乐化、通俗化,而且这是必须的。但是所谓高雅文化和主流文化不要发生冲突,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这是我的概念,要像自然规律一样,原始森林一样,要百花齐放,要有杂木林,要有野草,同时也要有种植的树木,种植的植物,我觉得我们的环境可能越来越好,是因为我们到了这个发展阶段了。

我们是国有的文化团体,但是我们也必须进入市场化、产业化文化发展的趋势中去,所以说我们应该在机制上做相应的调整和改革,不能够吃大锅饭,不能够坐享其成,不应该只等着政府给予我们各方面的帮助和政策倾斜,必须自己做,你要做的不好,就被淘汰。

主持人:另外我们了解到开幕式当天,您是骑自行车来参会的,想问一下,您这是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濮存昕:这一定不是为了口号和理念做的,因为我没办车证,后来我车证给我了,因为我家(离这)还是有点远,不开车不行,所以说汽车时代,我们已经不可以走回头路了。老百姓因为有车了,买车了,其实也在推动着经济发展,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矛盾,环保的问题,资源浪费的问题又凸现出来了,所以我们把这两方面做一个平衡,我们既要享受生活,享受社会发展给予我们生活富裕的感受,同时我们要倡导节约,倡导保护环境。所以在大城市,像在北京,一个星期一次不开车限号的规定已经被社会接受,这很好,老百姓很能够支持这件事情。我尽量做,因为我们单位离我的会议驻地很近,我晚上都在演出,开完会,骑车一定比开车快,但是我有的时候开车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