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遭红卫兵毒打 竟然因此捡回一条命
2009年12月30日 10:04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26日《智慧东方》节目播出“季羡林遭红卫兵毒打竟然因此捡回一条命”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56年,在毛泽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春风吹拂下文化界迎来了一段难得的好时光,可无奈好景总是不长,“鸣放”很快变成了“反右”,“大跃进”又接踵而至,中国从此进入了那段政治运动高涨的历史时期。

鲁豫:1957年那时候,您意识到自己会被打成右派吗?

丁聪:不,开始来问我们讲吴祖光,让我交待吴祖光,你跟他最好的朋友。因为吴祖光先发表了言论是右派言论,我还专门讲吴祖光好,最后就整我,你怎么给吴祖光表功,那个也还很有意思,我总觉得我们是错了。

鲁豫:您真觉得自己错了?

丁聪:真觉得。

鲁豫:错在哪儿啊?

丁聪:因为那么多人讲你错了,毛泽东讲你错了还有错的,别的没有什么,就是人格的侮辱比较最难忍受。

鲁豫:你们在那儿很悲观吗?

丁聪:没有希望的,就是没有希望的。

解说:1966年5月16日,文化大革命的血雨腥风席卷而来,延续几千年的中华传统,在一瞬间被砸得粉碎,生于1910年代的知识分子们,也几乎都因为种种原因,遭受到了难以想像的冲击。

画外音:团结起来。

丁聪:那么外调的很多,我为了不说别人的不好,就揍我,我自己还没挨到好多揍,但是为了别人把我揍得,鼻青脸肿,这里挂窗帘的那个铁条子抽出来,跪在地下打。

蔡德贵(季羡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有一次他(季羡林)把兜里装上了安眠药,准备悄悄地到他的房后,圆明园的芦苇里边静静地死去,但是刚要出门的时候呢,被红卫兵堵住了,拉出来斗争,一顿痛打,打得鼻青眼肿,回来以后他痛定思痛说,人间的苦好像也就是不过如此,我不死了,从此以后呢,他不再有自杀的念头,反而悟过来了,既然人生这么短促,为什么不利用这短促的时间,干点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儿呢?

王世襄:我就特别坚强,我觉得遇见坎坷的事情,我就是,我就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就是说我一不自寻短见,二不铤而走险,我堂堂正正,规规矩矩做人,可是净这样还不行,还得想做一些事儿,对国家,对人民有益处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