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新书探讨中国农村家庭权利关系
2009年12月09日 11:51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凤凰资讯榜》节目播出“李银河新书探讨中国农村家庭权利关系”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著名性学专家李银河最近出版的新书《后村的女人们》揭示了内地农村妇女地位仍十分的低微,男女平等远未实现,妻子动则被打,兄妹换婚,女子甚至不能够与家人共桌吃饭等等,农村男权制仍然是根深蒂固。

解说:《后村的女人们》一书调查采访了河北后村的100名村妇,寻找中国农村的家庭权力关系现状。结果发现,农村的妇女不能上餐桌吃饭,婚嫁上没有自由,贫穷家庭还保留着兄妹换婚的方式。自由恋爱更会导致血腥冲突。调查发现,在性需求方面,后村妇女大部分不敢主动,绝对不敢拒绝丈夫的要求,否则就会遭到暴打。村里几乎所有干部都是男性,妇女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地位。村干部只有妇女主任是女性,很多人还不知道妇女主任的存在,可见男权制的习俗在农村仍然很有力量。

这本书推出之后,被同行誉为是一部十分有趣、有意义的社会学著作。但对于李银河的研究结论,许多网民很不以为然。有网民认为,自己家的农村并不是这样,质疑李银河是到那个偏远地方做的调查,那个地方凭什么就代表全国农村。也有网民批评,仅凭调查一个村就得出现在农民生活状况,是典型的以偏概全,它的结论没有任何普遍性。李银河回应说,部分网友对社会学研究并不了解,才会引起争议。但他承认研究有局限性,只能说目前中国还有部分农村保留了男女不平等的习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