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曾被批“大腿满台跑 工农兵受不了”
2009年12月01日 14:32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30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芭蕾舞曾被批‘大腿满台跑工农兵受不了’”以下为文字实录:

(资料片)

毛泽东: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啦。

解说: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中国当代舞蹈艺术,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1950年9月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为了声援抗美援朝,公演了由欧阳予倩执笔,戴爱莲领衔的芭蕾舞剧《和平鸽》。尽管这是一出芭蕾舞剧,但台上只有戴爱莲一个人,穿着足尖鞋。

李承祥(原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别人都没有,她那双足尖鞋哪儿来的,就是她参加和平大会路过莫斯科,参观那个莫斯科学校的时候,人家送给她的,所以她这一双鞋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

解说:有人对戴爱莲能够用立起来的脚尖儿跳舞旋转,感到新奇,也有人对台上演员的服装,感到不满。

李承祥:其实那时候演《和平鸽》的演员,也有那么一裙子,那个裙子都是到膝盖以下这样的,所以他们写了一个就是,批评这个戏,就说这个“大腿满台跑,工农兵受不了”。

解说:芭蕾在“工农兵受不了”的侧目和哄笑里羞怯地退场,之后陷入沉寂,而这次沉寂,只是一个短暂的蛰伏,很快它被一群人追逐的舞步唤醒,成为许多人乃至一个国家,瑰丽的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